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美、中、德、日、韩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时间:2022-08-01 09:46:05 | 来源:媒体滚动

日前,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评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全球132个经济体的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综合评估,从评估结果来看,美、中、德、日、韩位居前五,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

从数字基础来看,高收入国家数字基础设施较为完善。高收入国家的平均固定宽带速率较低收入国家高4倍以上,平均移动网络速率高3倍以上。截至2021年底,全球共有大型及以上数据中心近700个,较2016年增加一倍以上,其中,近40%位于美国,中美两国数据中心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从数字产业来看,发达国家发力前瞻性产业,新兴市场国家数字制造崛起。以中国为引领,东亚与东南亚地区ICT产业规模合计占全球的近七成,产品门类齐全、产业链完备,区域集群效应显著。

从数字融合来看,德、美、日数字制造领跑全球,中国数字消费遥遥领先。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线上购物替代线下成为民众消费的主流方式之一,电子商务、电子支付加速普及,全球数字消费蓬勃发展。中国背靠庞大的内需市场,数字消费发展全球领先,电商销售额占居民消费总额的比例达38.9%,远超其他国家。

从数字创新来看,美欧等高收入国家和地区优势明显,中国领军中等收入国家跨越创新鸿沟。中国成为唯一跻身数字创新排名TOP30的中等收入经济体,保加利亚、马来西亚、土耳其、泰国、越南等10个中等收入经济体位列数字创新排名TOP50,是改变世界创新格局的关键力量。

从数字治理来看,欧洲数字治理能力全球持续领先。在数字治理能力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6个位于欧洲地区。亚洲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环境差异较大,各国政府开展数字治理进程各异,数字政府发展分化较为明显。

同时,报告也对我国未来数字经济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适度超前,筑牢数字基建底座。统筹全国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布局,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可靠的底座支撑。二是攻坚克难,打造数字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相互融合支撑,提升数字经济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抵抗能力;加强基础性、前瞻性数字技术研究,提升科技原创能力与转化能力,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延伸。三是深度融合,推动产业深度数智转型。强化政策引导与公共服务支持,促进企业进行更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四是互利共赢,推动数字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