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俄罗斯希望中国帮助其芯片业 这也是给中国出了很大难题

时间:2022-07-02 09:45:51 |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 康钊/文

根据外媒报道,俄罗斯高层在一个“未来工程师”论坛上表示,俄罗斯指望中国在微电子产品生产方面提供援助。他说,“我们将如何摆脱困境?当然,我们会想方设法地寻找这些工厂的出口。我们要依靠中国同事的帮助”。俄罗斯的这个愿望当然是好的,但问题是中国怎么办?

俄罗斯的芯片产业确实遇到了大麻烦。目前俄罗斯芯片产业非常落后,俄罗斯国内最大的芯片商也只有65nm芯片的制造水平。美国曾有个部长曾表示,她从乌克兰方面获得消息,说从缴获的俄罗斯武器装备当中发现了来自洗碗机和冰箱里的芯片。虽然这个笑话无法确认真伪,但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俄罗斯芯片产业的严重问题。

俄罗斯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总裁德米特里·罗戈津近日就表示,俄罗斯的微电子行业正在发展,但速度不尽人意。俄罗斯高层坦承,俄罗斯现在实际上没有量产微电子产品,而在全球统计中,俄方根本不被计入。

历史上,前苏联在电子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电子管,导致俄罗斯的芯片产业迄今已落后几十年。

俄罗斯希望中国帮助,但中国的芯片产业在全球也不是很先进,很多芯片设备和原材料也被美国卡脖子,芯片设计架构也只能用英特尔的X86或者英国ARM,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俄罗斯问题不大,但要帮助俄罗斯在芯片供应上达到能与美国相抗衡的地步,还远远做不到。

中国即便给俄罗斯提供芯片,也只能悄悄地,根本就不能对外说,否则美国一定会对中国企业也制裁、卡脖子。所以,俄罗斯在谈芯片业时不能提到中国,越高调,中国越没法帮俄罗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