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阿斯特拉火箭发射再次失败 NASA又损失两颗卫星

时间:2022-06-14 16:47:17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6月14日报道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6月12日报道,美国阿斯特拉空间技术公司发射的一枚火箭提前熄火,未能将其携带的有效载荷送入轨道。

这枚由私营公司发射的火箭原定要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两颗小型卫星送入轨道,却在周日发射升空后不久发生故障,今年第二次损失了造价昂贵的NASA有效载荷。

阿斯特拉公司周日说:“火箭的上面级提前熄火,我们未能把有效载荷送入轨道。我们已向NASA和有效载荷团队表达了歉意。在我们完成全面的数据审核工作后,将会提供更多信息。”

TROPICS-1任务使用的这枚火箭是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它携带了NASA的两颗小型卫星。这两颗卫星是美国一个耗资4000万美元、旨在提高飓风预报能力的项目的组成部分。

视频片段显示,火箭发动机显然比原计划提前一分钟熄火,同时其排气管发出闪光。火箭随后似乎发生了翻滚,接着实时视频信号就中断了。

视频截图显示,携带NASA两颗卫星的阿斯特拉公司火箭12日从美国卡纳维拉尔角发射升空,但发射活动最终失败。(美国航天新闻网)

阿斯特拉公司已七次发射其“冒险”系列火箭,周日发生的故障是其中第五次失败。今年2月发射的一枚火箭失控并坠落到地球上,毁掉了其携带的四颗NASA小型卫星。

NASA科学任务负责人托马斯·楚比兴说:“尽管我们现在感到失望,但我们知道,在我们NASA全部的科学项目组合中展开冒险是有价值的,因为我们要占据领先地位就需要创新。”

NASA的飓风预报项目需要进行三次火箭发射,每次把两颗小型立方体卫星送入太空。其设想是,把这些卫星送至三个不同的轨道平面,以便能够每隔45到50分钟对热带风暴进行实时分析,从而降低预测风暴强度和路线变化的难度。

如果另外四颗立方体卫星被成功送入轨道,NASA仍将能够加大监测形成中风暴的力度,但效果不及使用六颗卫星的情况。据报道,NASA为研发和测试这些立方体卫星支付了约3200万美元,外加约800万美元的阿斯特拉公司火箭发射费用。

另据法新社6月12日报道,NASA说,两颗用于研究飓风发展过程的小型卫星周日未能进入轨道,原因是携带它们的阿斯特拉公司火箭在达到必要高度前就关闭了发动机。

NASA的发射服务计划局在推特上说:“火箭的上面级提早关闭发动机,未能将TROPICS任务的立方体卫星送入轨道。”

发射前,NASA在其网站上发文称,TROPICS任务卫星是由六颗“鞋盒大小”的卫星构成的卫星群,用于“研究热带气旋的形成和发展,能够比现有气象卫星更频繁地进行观测”。

2021年2月,阿斯特拉公司从NASA那儿获得了一份价值795万美元的合同,准备进行三次发射,每次搭载一对TROPICS任务设备。

阿斯特拉公司希望成为小型卫星发射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承诺比使用大型火箭的公司更频繁、更灵活地开展发射活动。但这家初创企业一再遇到问题,它标志性的两级火箭多次无法进入预定轨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