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智联招聘: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

时间:2022-03-08 16:55:33 | 来源:互联网

招聘平台(智联招聘)发布《2021中国海归就业调查报告》显示,2021年回国求职的海归薪酬连续三年走高,并且加速上涨。

此外,2021年海归求职者进一步年轻化、高知化,主要求职岗位集中在一线、新一线城市,占比近8成,求职行业也更多流向文体教育、互联网、商业服务、金融等。此外,海归更加关注工作体验及生活平衡,更偏好外企。

—— 海归岗位招聘薪酬加速上涨 ——

《报告》指出,从海归优先职位平均招聘薪酬与全平台职位平均月薪对比来看,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三年走高,2021年达13719元/月,高出全平台职位平均月薪(9364元)46.5%。

从增速来看,2020年及2021年海归优先职位平均薪酬同比涨幅分别为7.3%和8.9%,均高于全平台职位(2.1%和7.5%)。

此前,猎聘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埔思学院、杭州全球青年人才中心共同发布《2021中国留学生发展白皮书》也显示了相同的发现。

《白皮书》指出,国内产业发展的机遇,在培育了一批世界领先的顶尖企业的同时,也为优秀的人才提供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薪资。从有留学背景人才与无留学背景人才薪酬分布对比可看出,留学生薪酬优势明显,尤其是50万以上收入群体中,具有留学背景人才显著高于无留学背景人才,其比例约为2倍。

—— 留学受国际关系影响因素明显减弱 ——

从近几年在国内求职的海归人数变化来看,总体规模指数比较平稳,略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应届留学生规模指数有明显增长,以2018年为基数1,2019年为1.19,2020年则达到了1.99,2021年为2,应届留学生的回国意愿较为强烈。

本次调研显示,在回国意愿增强的留学生中,62.2%的考虑因素是“国内疫情管控效果更好”,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约6个百分点。

2021年调研显示,留学生对国际关系的担忧明显下降。选择“担心国际关系变化对留在国外发展不利”“所在国对华人政策不如以前友好”“所在国对外籍人员政策收紧”的比例分别比2020年减少8个、12个、5个百分点。

此外,与2020年相比,更多的海归选择了“国内生活更加便利”这个因素,占比49.4%。2021年,我国已经形成了严格的疫情防控体系,对留学生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 文体教育行业对海归需求量最大 ——

行业分布方面,文体教育行业海归优先职位占比最高,为34.9%。IT互联网、商业服务、金融业的需求量也较大,留学人才优先职位分别占19.3%、13%、11.3%。

与行业分布一致,对留学人才需求较大的职业以语言培训、留学辅导、教务管理等教培类岗位为主,占比均在5%以上。招聘需求前20的职业还包括翻译、市场/品牌推广、银行及金融服务、商务、运营等。

随着留学市场回暖,2021年留学辅导岗位的需求同比猛增87.6%。留学辅导主要负责选校定位、文书撰写、申请递交等环节,海归凭借经验和语言优势更受欢迎。市场、运营类岗位对海归人才的需求也大幅上涨,业务运营、电商运营、新媒体运营岗位招聘海归数量增幅均在50%以上。

 

—— 海归回国后首份工作求职周期趋于分化 ——

根据报告显示,海归回国找到第一份工作的时长在一个月以内的占比26.2%,较2020年提高了6个百分点。花费时间在一年以上的占比5.6%,相较于2020年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展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

尽管海归优先职位的平均招聘薪酬连续三年走高,但2021年调研显示,归国海归中有45%的人认为自己目前的薪资低于预期,25%认为远低于自己的预期。相较于2020年,该两项占比都有所上升。基本符合预期2021占比27%,较2020年下降了11个百分点。此外,认为自己薪酬高于预期的人数占比也由2020年的5%下降至2021年的2%。2021整体归国海归对自己薪酬的满意度下降。经历2020年疫情下预期降低后,2021年海归薪酬预期有所提高,这是造成满意度下降的一个原因。

—— 留年海归求职者进一步年轻化、高知化 ——

《报告》分析2021年求职海归者的画像发现,年龄结构上,比2020年进一步年轻化。2021年,16-24岁留学人才求职者占总体3成,比2020年提高2个百分点;25-34岁求职者占62.8%,比2020年下降2个百分点;35岁以上的依然不足1成。

学历结构也比2020年小幅提升,硕士及以上学历占比75.4%,比去年提高1个百分点,本科学历占比24.6%。

企业类型方面,2021年向国企投递简历的海归人数同比增长3.7%,向上市公司投递的海归人数同比增加5%。而向民营企业投递简历的人数同比下降5%。上市公司平台大,晋升机会多,工资更高,受到越来越多海归青睐。

关于回国求职看重的条件,2021年留学生依然最看重“薪酬福利”,占比71.6%,与2020年持平。37.2%留学生关注企业发展前景,这一比例比2020年提高2个百分点。不过,去年以来,海归们对“工作内容是否感兴趣”、“工作与生活是否能平衡”,“通勤时间”这三个因素的关注度比2020年明显提高,可见在薪酬之外,他们越来越关注工作体验及与生活的平衡。

—— 从以上最新的留学数据我们可以看出  ——

近年来,面向海归的岗位结构有所优化,留学生整体薪酬优势明显。

尽管受“双减”政策影响,2021年教培行业依然对海归人才需求量最大。

从归国海归的求职情况看,硕士人才找到首份工作的用时缩短,本科学历拉长,趋于分化。

可见在整体就业压力加大的形势下,依然有更加优质的工作机会,对于海归人才来说,提升学历和技能,能够帮助自己找到更好的发展机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