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阿斯麦呼吁欧洲组建芯片联盟 强调短期内不存在芯片过剩风险

时间:2022-02-10 18:46:12 | 来源:财联社

编辑/刘蕊

全球最先进的芯片设备供应商荷兰阿斯麦周三警告称,如果不采取紧急行动振兴半导体产业,欧洲就有可能跌落至在全球半导体领域毫无影响力的境地。

该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Wennink还认为,全球芯片行业短期内没有供应过剩的风险。

目前不存在芯片过剩风险

在全球“缺芯”持续困扰众多产业之际,发展半导体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多个国家地区的共识。

当地时间周三,Peter Wennink在致投资者的信中预计,今年,中国、欧盟、日本、韩国和美国在芯片行业的资本支出预计将从2021年的1500亿美元增加一倍。

他表示:“我们意识到,这引发了对潜在供应过剩的担忧…然而,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明显的增长前景确实需要大幅提高产能。”

他还表示,他相信芯片行业会设法避免供应过剩的情况:“行业合作伙伴将付出足够的努力,以维持一个无障碍、高效的创新生态系统。”

阿斯麦呼吁欧洲改善整个芯片产业链

作为一家荷兰公司,阿斯麦对于欧洲半导体行业的发展尤为关注。他们特别提出,欧洲有必要改善由上至下的整个芯片产业链,包括从芯片组件和电子产品等。阿斯麦还呼吁欧洲成立一个广泛的跨行业联盟,并尽快集体讨论出一份“长期半导体创新路线图”。

该公司警告称:“如果不采取行动,欧洲半导体产能(在全球占比)将降至4%以下,这将使其在全球范围内几乎无关紧要。”

在阿斯麦发出警告之前,欧盟委员会本周二刚刚提交了《芯片法案》。该法案提出了一系列刺激半导体行业发展的措施,包括大幅提高政府补贴,以吸引英特尔等海外半导体公司在欧洲建立半导体工厂,旨在将欧洲的半导体产能翻四番,并将其在全球产出中的份额从目前的不到10%提高到2030年的20%。

欧盟委员会的一名高级官员周二表示:“《芯片法案》的重要之处在于,我们发出了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欧洲对商业持开放态度…我们已经提出了我们的条件,现在(芯片制造商)对我们将如何对待他们的项目有了明确的法律确定性。”

欧洲芯片产业已经大幅落后

然而,阿斯麦认为,要提振欧洲芯片产业,这份法案远远不够。对于欧洲来说,无论是芯片产业上游的产能,还是芯片产业下游的需求,目前都远远落后于美国和亚洲。

比如,除了博世等极少数公司外,欧洲并没有太多公司能够创造足够多的边缘计算需求。然而人们普遍预计,到2030年,全球对芯片行业的需求增长将主要依靠边缘数据处理需求(例如自动驾驶汽车)的增长来推动。欧盟委员会预测,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产生的需求相对比例将在本世纪末发生逆转,从目前的20:80逆转为80:20。

根据阿斯麦公司的数据,博世是目前欧洲采购半导体最多的公司,也是欧洲在边缘计算领域发展较为靠前的公司,紧随其后的是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大陆公司(Continental),这两家公司的芯片采购量远远领先于爱立信等更传统的科技公司。

阿斯麦还表示,过去20年,欧洲芯片制造商几乎停止了对先进制造能力的投资,而是将更先进芯片设计的生产外包给台积电等外工厂。这意味着欧洲明显缺乏专业知识,需要几乎从零开始建立一个新的制造业生态系统。

需要大幅提高刺激并组建联盟

在财政刺激方面,目前,欧盟需要660亿美元的资本支出才能维持其目前在全球产能中8%的份额,而阿斯麦估计,欧盟必须需要将资本支出大幅提高到2640亿美元,才能实现产出翻两番的目标。

阿斯麦警告称:“因此,(各国政府)需要大力鼓励外国对欧洲先进晶圆厂的投资,以降低相关的高风险…如果欧洲政策制定者不提供足够的激励措施,这些先进的晶圆将在其他地方建造。”

阿斯麦还认为,如果欧盟要实现这个雄心壮志,唯一的办法就是让所有利益相关者共同制定一个长期战略。这一联盟将需要来自芯片制造商、供应商、研究机构和更广泛的制造业的专家以及高级决策者。

它建议,参与这一联盟的成员国应该是广泛的,任何愿意在欧洲投资并建立业务的芯片制造商都应该被允许加入,无论他们的总部在哪里。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