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运营商财经网盘点2021年上市公司股权“白送”榜 含神州泰岳苏泊尔等

时间:2022-02-10 18:46:08 | 来源:运营商财经网

运营商财经网 刘庆/文

近来几年,股权激励成为行业人才竞争、破解内耗、缓解高管被挖角的良药。回顾2021年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以及股权转让情况,有众乐乐也有独乐乐,市场也在提防,不能让股权激励成为极少数人的盛宴。

运营商财经网汇总过去一年部分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旗下子公司转让情况,推出2021年上市公司股权“白送”榜,奥扬科技、神州泰岳、苏泊尔、赛为智能等公司名列其中。

2021年7月6日,神州泰岳发布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参与对象不超过100人。这其中,神州泰岳总裁冒大卫以0元价格受让的1037.92万股,占总份额40%。6名董监高占比超六成,除高管外的核心骨干员工,仅占持股计划总份额35.41%。

而且,无业绩承诺,如果以7月5日的收盘价计算,身为神州泰岳掌门人的冒大卫将白得约4961.26万元。直接引发业内对于神州泰岳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的热议。

所以不算意外,持股计划发布当天神州泰岳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其说明公司将子公司鼎富智能30%股权无偿转让给冒大卫、胡加明等关联方的原因和合理性。

紧接着2021年7月13日,神州泰岳再收深交所关注函,就其计划以0元授予大股东冒大卫1037.92万股份事项要求说明情况。

运营商财经网发现,除了股权白送,还有“白菜价”股权激励,2021年底,回购价最高不超过67.68元/股,激励计划授予价却仅为1元/股的苏泊尔,也引发是否利益输送的讨论。

据悉,在披露的激励对象名单中,包括苏泊尔3名高管,分别为总经理、财务总监和董秘,其中总经理张国华获授6万股,财务总监徐波获授4.5万股,董秘叶继德获授2万股。深交所同样下发关注函,随后苏泊尔回复称,本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定价合理、可行,不存在利益输送情形。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转让旗下子公司和股权时,也出现了“白菜价”或者“白送”的情况。

根据奥扬科技招股书显示,因对赌失败,公司实际控制人苏伟及其控制的诸城奥扬新能源以0元的价格,向签署了对赌协议的投资者转让股份,转让股份的数量为投资者原持股数的0.9倍。已经“披星戴帽”的赛为智能也因疑似0元转让安徽中潜100%股权,收到深交所关注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