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乐视2.0故事上演:FF公司被指涉嫌欺诈 三季报因调查延期

时间:2021-11-16 21:45:13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杨坪

乐视2.0有望再次上演?

11月15日,因被做空机构J Capital(美奇金投资)指责涉嫌欺诈,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以下简称“FF公司”)的三季报延期。

早前,做空机构美奇金投资日前指责FF公司涉嫌欺诈,包括谎报FF91的预订量、创始人贾跃亭不当获利等。

根据FF公司11月15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报告显示,因为调查尚未完成,所以无法完整披露三季度财报。但分享了其第三季度亏损2.8亿美元(约17.88亿元)的消息,并强调其在2022年7月交付首批FF91的目标。

贾跃亭再遇争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FF是一家以用户为中心的高端汽车公司,总部位于硅谷和南加州,为全球用户带来高端、直观易用、无缝互联的电动汽车。贾跃亭为FF公司创始人、合伙人、首席产品及用户生态官。

今年年初,FF公司宣布通过与一家SPAC(即反向并购上市)公司PSAC(全称为Property Solutions Acquisition Corp.)进行业务合并最终完成借壳上市。7月22日,FF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并获得10亿美元融资。

而值得一提的是,在FF公司上市前一年,证监会正式揭露了乐视网“欺诈发行”的真相。

据监管部门调查结果,乐视网早在2007年就开始财务造假,其中2007年虚增收入939.95万元,虚增利润870.23万元,虚增利润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59.27%;2008年虚增收入4615.52万元,虚增利润4308.25万元(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136.00%);2009年虚增收入9375.76万元,虚增利润8883.18万元。

今年4月,已经从创业板终止挂牌退至三板市场的乐视网3(400084),披露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于2016年乐视网非公开发行欺诈发行行为,乐视网及贾跃亭分别被处以2.4亿元的罚款。

面对贾跃亭已被坐实的“种种劣迹”,市场很难不对FF公司的发展情况产生担忧。

从今年2月宣布进行业务整合至今,FF公司的股价已近腰斩。今年10月,美奇金投资更是发布了一则长达28页的沽空报告,称FF公司是“新兴的电动汽车骗局”,并称“不认为FF公司能卖出哪怕一辆汽车”。

据悉,该机构从FF公司投产能力、资本运作表现、研发投入状况以及贾跃亭自身在国内受到的处罚等多个角度表达了其对FF公司的质疑,消息来源包括实地调研走访、公司财报数据及公开资料等。

表示“经过8年的经营,FF公司未能交付一辆汽车并再次表示’明年交付’,此外公司违背了在美国及中国五个地方建厂的承诺,对于第六个工厂建设也一再推迟。”

该机构还指出,今年9月20日,FF公司曾发布一份报告称其在制造方面取得进展,但其走访的FF公司前工程主管并不认为公司的电动汽车已准备好投入生产。此外FF公司曾承诺在7个月内重新启动其位于美国加州的汉福德工厂并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但美奇金投资在报告中表示,其在8-9月三次参观工厂,发现其几乎没有什么动作,公司的负责人也表示仍然有工程问题需要解决。

在报告中,还详细梳理了贾跃亭及其相关公司在中国境内受到的处罚以及相应的诉讼情况。据梳理,此前在7月,FF公司旗下乐视汽车(北京)有限公司便遭法院强制执行,标的总额达3000万元。

FF公司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

在遭遇做空后,FF公司的董事会成立了“独立董事特别委员会”,聘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

美奇金投资曾指责法拉第未来对其电动 SUV FF 91 的预订数量撒谎。它还指责法拉第未来的创始人贾跃亭从该公司最近的公开上市中不公平地受益,上市是在与一家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合并后完成的。

但FF公司却表示,“法拉第未来 FF 寻求以最合乎道德和透明的方式开展业务,”“作为一家新的上市公司,董事会作为其审查的一部分,正在寻求确保公司遵守最高的行为标准。”

据了解,FF公司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披露了这项调查。同时FF公司警告投资者,由于调查,它无法按时提交 2021年第三季度的全部财务业绩。不过,法拉第未来确实在第三季度亏损了2.8亿美元,并重申了在 2022 年 7 月交付首批 FF 91 的目标。

FF公司在文件中写道:“调查正在进行中,特别委员会将继续与外部律师和顾问一起努力工作,以尽快完成调查。公司无法预测调查的持续时间、最终范围、结果或对公司财务业绩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FF招股书,自2014年成立以来,FF始终蒙受经营亏损,2019年净亏损1.42亿美元,2020年扩大到1.47亿美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FF累计亏损23.9亿美元。

此外,FF经营活动中产生的现金流同样为负,截至2019年12月31日和2020年12月31日,FF的营运资金赤字分别为6.88亿美元和8.35亿美元,PSAC披露的文件显示2020年底,FF的现金只有112.4万美元。

尽管今年7月,FF公司通过上市融资10亿美元,但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其能否完成FF91的交付还存在一个巨大的问号。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