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访谈 >

OPPO健康打造闭环生态,推动健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时间:2021-10-29 11:46:31 | 来源:澎湃新闻

在万物互融丰富多彩的生态中,OPPO选择“健康”作为主打生态。

OPPO CEO陈明永在公司内部讲话称““健康可以作为一生的事业来做”,他表示OPPO要把健康当做公司的使命之一。

今年初,苹果Apple Watch创始团队成员曾子敬加盟OPPO,随后OPPO成立了健康实验室。至此,OPPO的健康生态布局初步完成,目标是通过三年时间成为健康生态的引领者和主要贡献者。

推动健康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OPPO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OPPO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

这些年随着智能手表、手环等运动健康类产品推出,通过佩戴这类产品来检测运动数据、监测健康状况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但目前看这些产品和技术还远远不够,需要技术进一步突破去解决更有挑战的问题。

10月27日,2021 OPPO开发者大会(ODC21)在上海举行。曾子敬作为OPPO健康实验室负责人在本次大会演讲对OPPO的“健康”理念做出了非常全面的阐述。OPPO助理副总裁、健康实验室负责人曾子敬表示,OPPO在健康领域的探索并不局限于销售一款电子产品,更不会以推出健康产品的电商平台做为出发点,而是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即生活方式医学。

生活方式医学指的是整个人的姿势和体态,正确的呼吸方式、良好的三餐饮食结构和习惯、正确的睡眠习惯,运动习惯,这些生活方式医学是解决健康问题的根本之道所在。

通过对生活方式的积极干预,我们可以避免很多疾病或者说减少很多并发症的发生。比如生活方式医学可以将心血管疾病的并发率降低80%以上,糖尿病的发病率降低90%以上;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可有效逆转高血压早期,使收缩压与舒张压达到明显降低;通过生活方式医学,多达40-60%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

但对于一家科技公司,能为生活方式医学做些什么呢?OPPO的长项还是硬件创新和软件服务,通过电子产品给人们提供积极干预生活方式的“帮手”。

曾子敬表示,OPPO健康的理念是围绕“改变生活方式”这一主题,以硬科技实现硬创新,利用自身软硬件技术的优势,以传感器、算法和数据为驱动力,将传统应对型医疗转变成预防型医疗。

因此,OPPO健康实验室肩负OPPO的健康使命,也让人们期待OPPO健康实验室打磨出来的“专业”健康产品。

健康是一件专业的、要严肃对待的事,对健康要有敬畏之心

“我们只做专业的东西,健康App也不是个商业平台,通过做减法实现主动求精目的,要把健康当做社会责任来做。”曾子敬接受采访时表示,OPPO要想要的更专业、更纯粹的产品,为此,之前OPPO对健康接口平台下载了很多App。

要把健康做的很专业,必须有强大的技术实力。曾子敬也表示,以往电子产品收集的数据相对比较少,而且很多是不连续的数据,这样起的作用就不会很大,需要进一步提高对数据的收集和挖掘能力。“2014年苹果推出Apple Watch时也没想到能够挖掘出那么多健康功能。”

曾子敬展示的OPPO健康业务的全景图解决这一问题有几个维度。从软件应用、用户触达层面,可能开发一些健康App;从硬件载体层面,可以有手环、手表、手机等一系列硬件产品;更底层的技术则需要有传感器、算法、数据科学等硬科技作为支撑。

“我们将以传感器,算法,数据科学、生物医学为驱动力,在原有的反应型医疗的路径上增加一条数据驱动的闭环回路,给用户,包括给医生,带来连续的、长期的数据或者模型。对个人生活中的健康状态进行监测、风险评估,为用户提供改善的动力和路径,形成反馈-调整的闭环,以达到预防疾病,控制疾病,甚至逆转疾病的目的。”曾子敬表示,OPPO认为健康是一个非常严肃、专业的事情,因此从医疗设备公司引入了多位团队成员,这些人对医疗、人体生理学有更深入的研究,只有深入了解健康领域的专业问题,才能更好的将生活方式医学的理念做好。

此外,OPPO一方面通过自身的技术突破加上外部的专业资源来达到更专业的效果。比如,OPPO与阜外医院共同开展了《高血压防控研究》,医学结合OPPO的智能硬件和移动应用对高血压人群提供生活方式干预措施。

健康实验室只打磨产品,没有财务KPI

今年初,OPPO成立了健康实验室,实验室从全球各地延揽人才,组建一个涵盖生物医药、传感器、算法等复合型的技术团队。

曾子敬透露,目前整个实验室有100多人,分布在不同的办公室,但主要团队在深圳。“有的在苹果工作过,有大公司健康行业的从业背景,另外医疗对OPPO来说还是比较严肃专业的领域,我们从医疗器械公司也招了一些团队成员,他们对医疗比较了解,这些人才都是非常重要的。”

曾子敬是一名在健康领域拥有15年的研究经验的非常资深的专业人士。一直致力于健康领域的消费电子产品和医疗设备全生命周期的开发工作,拥有领导科学/工程团队的丰富经验,致力于健康/医疗技术领域的创新和商业化。

公开信息显示:曾子敬曾在苹果公司领导Apple Watch传感器的产品设计和研发工作,管理健康/健身产品开发和制造的研发和工程团队。

曾子敬表示,公司没有给健康实验室团队设定财务KPI,实验室的主要产出是技术输出和产品输出。“我们目前没有财务KPI,团队都是工程师,也是打造工程师文化,为了生产最好的产品,创造最好的技术,我们做长线的投入和长线的技术。”

曾子敬对OPPO做健康生态抱很有信心,他表示像OPPO这样同时具有“软件“和”硬件”原本就适合做生态。

“我们有明确的方向,我们的人走过很多路,知道哪些是可以避免的,哪些坑不用去踩。哪些是正确的路径。”曾子敬还表示,OPPO和苹果公司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打磨好的用户体验。

曾子敬也表示,他之所以加盟OPPO一个原因是希望在中国能做健康数据的产品研发,另一个原因是陈明永对健康事业看的很长远。

“虽然硬件产品以及软件平台是我们的核心和基础,但我们最终的目标是希望通过对设备和数据的应用,真正地解决几个健康领域的核心问题。”曾子敬表示,

OPPO对健康的探索并不局限于当下,而是更为长远。

“我们着眼的并不是两三年的发展,更要看在健康领域五年,十年后能达到怎样的目标。”曾子敬表示。

曾子敬称,在新冠肆虐的今天,每一家科技公司都在思考自身在健康领域的贡献,这也是一家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

曾子敬表示,OPPO的健康产品走的专业和严谨的路线,未来即便做运动类的健康产品也是有选择去做,而不是每个运动项目都会去做。“我们要做有特色的,尤其对中国消费者来说专业的运动,产品要做的很精。”

在本次开发者大会,OPPO介绍了正在打造一个新的健康研究平台,希望针对健康行业的从业者,提供一套完整的、闭环的健康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服务触达的工具套件—OPPO Health Research Kit。基于这套平台,OPPO的合作伙伴可以方便、快速的开展大规模人群的健康研究课题。

在用户触达方面,OPPO会提供一个集成式的课题发布应用“OPPO Health Research app” ,为多个研究课题提供一个统一的用户入口,开发者可以通过这个app高效便捷地触达海量的OPPO用户群体,对课题的有效性进行规模化验证,并进一步孵化成OPPO生态中的独立应用。

此外,OPPO还持续开展2020年发布的“健康生态赋能计划”,从流量、品牌、资金等多个维度对优秀的研究应用进行赋能。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