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麦趣尔上半年亏掉近十年净利 “丙二醇事件”被罚7300万背后

时间:2022-09-08 08:46:27 | 来源:投资者网

《投资者网》张伟

编辑 胡珊

若非纯牛奶被检测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丙二醇,估计很少有投资者会注意到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麦趣尔”,002719.SZ)这家市值不足15亿的新疆上市企业。同受“丙二醇事件”影响,麦趣尔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1.75亿元,成为A股乳制品板块上半年亏损最大的企业。

9月2日,麦趣尔在与投资者互动中表示,目前已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再上市销售。纯牛奶上市销售容易,但麦趣尔能否再次唤起消费者对其乳制品的信任?

另外,今年上半年就亏掉近十年净利润的麦趣尔又如何在本就竞争激烈的乳制品市场扭亏为盈?该公司股价未来是否还具有成长性?都是麦趣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半年亏损超过十年净利润

据其官网介绍,麦趣尔成立于2002年12月,注册地址在新疆昌吉州昌吉市,为昌吉州6家上市公司之一,公司业务以乳制品、烘焙食品为主,辅以节日食品、冷冻饮品。

2022年中报显示,乳制品收入在麦趣尔主营收入中的占比约70%,烘焙食品的营收占比超过20%,节日食品及其他的营收占比不到10%。

图表1:麦趣尔2022年上半年营收构成(单位:元)

不过,麦趣尔营收占比超半壁江山的乳制品正面临消费者信任危机。

8月23日,麦趣尔公告称,收到昌吉州昌吉市市场监管局送达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决定书》显示,麦趣尔在生产纯牛奶环节存在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丙二醇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并被处以7315万元罚款。

麦趣尔还表示,公司就此事件再次向广大消费者、投资者致以诚挚的歉意。

“丙二醇事件”的影响,自然也反映在麦趣尔的财务数据上。据中报显示,麦趣尔上半年的主营收入达7.08亿元,同比增长47%;归母净利润为-1.75亿元,较去年同期1094万元大幅亏损。

Wind数据显示,麦趣尔2012-2021年的归母净利润合计1.25亿。也就是说,仅上半年的亏损,就超过该公司过去十年的净利润总和。

图表2:麦趣尔近十年净利润明细

值得一提的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麦趣尔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3028万元。非经常性损益中,因销售退回的计提损失为1.48亿元。

赢得消费者信任是关键

9 月2日,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提问,公司对于不合格产品召回事宜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时间,能否给经销商一个妥善的处理方案。对此,麦趣尔回复称,目前已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正逐步妥善解决经销商及消费者的相关退换货事宜。

此前,麦趣尔在公告中还表示,公司于7月3日停止纯牛奶生产,对照国家食品安全要求对采购、生产、运输、销售等环节严格核查、认真整改,现全部整改完毕,相关停产已经结束,逐步恢复纯牛奶生产,检验合格后上市销售。

Wind数据显示,2019-2021年,乳制品在麦趣尔主营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8%、53%和64%。今年上半年,乳制品的营收占比已高达69%。乳制品营收占比的持续提升,与麦趣尔的“出圈”有关。

在近两年个性消费的趋势下,新疆麦趣尔、青海小西牛、广东燕谭、贵州山花等各具地域特色的小众奶制品纷纷被年轻人“种草”,再加上砸入重金直播带货,让麦趣尔的乳制品收入飞速提升。

另外,从营收地域划分来看,今年上半年,麦趣尔在新疆之外的营收占比达73%,疆内营收占比只有27%,疆外营收占比较去年同期上升7%。而在“走出新疆”之际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将对麦趣尔未来发展带来明显的不确定性。

麦趣尔在中报中表示,“丙二醇事件”将对纯牛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造成负面影响及可能产生的相关费用,尚不确定,进而可能影响公司第三季度和全年的经营业绩。

按照《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丙二醇作为食品添加剂,可用于乳制品的稳定、凝固、增稠等作用,但其添加使用范围并不包纯含牛奶。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虽然麦趣尔此次涉及“丙二醇事件”的纯牛奶产品数量不多,且公司已积极做好善后处理,但食品安全无小事,对食品行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线,再严格都不为过,相关企业维护消费者对国内乳制品信任的责任仍然任重而道远。

乳制品板块股价整体下行

二级市场上,自6月底“丙二醇事件”发生以来,麦趣尔的股价大幅波动,从9元左右滑落,并在7月15日创下6.47元的历史第二低价,随后又一路反弹至11.24元的年内高点,随后继续大跌。

截至9月6日收盘,麦趣尔报7.97元,较今年初下跌近25%,公司市值不到14亿元,在A股19家乳制品公司中最低。

图表3:麦趣尔今年股价走势(前复权)

整个A股乳制品板块今年表现也一般。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6日收盘,A股19家乳制品公司中,只有皇氏集团、阳光乳业(今年5月20日才上市)等5家上涨,其余14家公司均下跌,其中熊猫乳制品、妙可蓝多的跌幅甚至超过40%。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今年以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疫情等因素,对包括乳制品、白酒在内的整个食品快消行业都有一定影响,相关板块股价出现阶段性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朱丹蓬还表示,长远来看,食品快消行业的整体面稳定、基本盘没问题,待大盘稳定之后,乳制品行业也可能迎来向上拐点。

对于竞争环境,麦趣尔在中报中表示,国内乳制品市场目前已形成稳固的双寡头竞争格局、第二梯队重点布局区域市场、第三梯队集中在单一省市经营,龙头企业和地方乳企互补的市场局面将长期保持。在公司面临巨亏的情况下,又如何挽回消费者对其奶制品的信心,则是麦趣尔面临的首要问题。(思维财经出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