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天上掉下排球大小的冰雹,地面决定架导弹来防

时间:2022-04-13 11:46:56 | 来源:环球科学

从硬币大小、鸡蛋大小到网球大小、排球大小……原本罕见的大型冰雹出现得更加频繁,也带来了更多的威胁。

翻译 " 魏书豪

审校 | 二七

2021年7月21日,正值英国的盛夏,热浪袭击了整个国家。在英格兰中部的莱斯特郡,孩子们正在游泳池里玩耍纳凉,享受美好的假期时光。然而天色突然暗了下来。没过多久,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从天而降,砸碎了窗户,砸坏了汽车。花园里几分钟前还挤满了沐浴着阳光的人们,现在却被冰雹砸得一片狼藉。

这样的强冰雹降水天气被称为“雹暴”(hailstorm),与高空云层内出现的强烈上升气流有关。尽管非常少见,但这场雹暴还不是最猛烈的。2020年6月,一场雹暴袭击了加拿大卡尔加里,网球大小的冰雹砸向地面,造成了至少7万所房屋和车辆受损,摧毁了大量农作物,当地面临12亿加元的修复费用。这场持续20分钟的冰雹是加拿大损失最惨重的天气事件之一。

冰雹可以砸破车辆挡风玻璃(图片来源:NOAA 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冰雹可以砸破车辆挡风玻璃(图片来源:NOAA 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

气候变化正在让雹暴变得越来越严重。在过去3年间,美国得克萨斯州、科罗拉多州和亚拉巴马州的最大冰雹记录全都被打破了,最大的冰雹直径达到了16厘米。2020年,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遭到直径近18厘米的冰雹袭击。

“洋葱冰雹”

冰雹是水滴在积雨云中形成的。上升气流将云层下部的水滴带到云的中上层,这里空气冷到足以使水滴凝固,变成小冰晶。这些小冰晶又被称为冰雹胚胎,当冰雹胚胎在云层中随气流升降运动时,空气中的水分会冻结在外部,冰雹就这样一层一层“长”了出来,形成了洋葱状的结构。

冰雹内部的“洋葱”结构(图片来源:ERZ/wikipedia)冰雹内部的“洋葱”结构(图片来源:ERZ/wikipedia)

冰雹的生长速度取决于空气中的含水量。它会持续生长,直到上升气流不再能使其飘浮在高空为止。根据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数据,时速103千米的上升气流就能产生高尔夫球大小的冰雹,如果气流速度再提高27%,就会产生棒球大小的冰雹(不过冰雹的大小并不总是与其重量直接相关,我们稍后会谈到)。一般来说,更潮湿的空气和更强大的上升气流会形成更大的冰雹。

朱利安·布赖姆洛(Julian Brimelow)是加拿大环境与气候变化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的物理科学专家,他研究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冰雹的形成。他说,产生直径超过25毫米的冰雹需要一系列特定的条件,包括足够的水分、强大的上升气流和一个“触发因素”——通常是一个锋面。这就是为什么严重的冰雹天气通常只会在特定地区发生,如美国的大平原(the Great Plains)和澳大利亚的黄金海岸(Gold Coast)。这类区域的典型特点是,近地表的空气温暖潮湿,但高层大气凉爽干燥。在这种不稳定的大气条件下,更容易出现强烈的上升气流和雷暴。这些地方特别容易出现一种被称为“超级单体”(supercell)的雷暴,这种雷暴可以产生强大的旋转上升气流,从而形成非常大的冰雹。

图片来源:NWS Aberdeen, SD图片来源:NWS Aberdeen, SD

但是随着气候变化,空气中的水分含量也在变化。温暖的空气可以容纳更多的水蒸气,而更高的温度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水从地球表面蒸发,这很可能会带来更强的降雨和更猛烈的风暴。

“随着全球继续变暖,有利于冰雹形成的地区可能会发生变化,”布赖姆洛说。“比如一些地区可能过去由于大气含水量不够高,因此很少出现冰雹。但现在可能会变得更加潮湿,因此冰雹天气的出现频率可能会增加。”

结合已有数据和气候模型,研究人员认为,冰雹在澳大利亚和欧洲将变得更加频繁,但在亚洲东部和北美将会减少。然而冰雹天气往往会变得更具破坏性。

布赖姆洛和同事的另一项研究,关注了气候变化会如何影响北美地区的冰雹。他们发现,尽管冰雹天气可能会变得没那么频繁,但冰雹很可能会变得更大。“事实上,我们已经看到了证据。”布赖姆洛说,“在法国收集的冰雹数据显示,当地的小冰雹减少,大冰雹增多了。”

图片来源: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Goodland Forecast Office图片来源: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Goodland Forecast Office

反击冰雹

显然,冰雹带来的经济损失也很可能会增加。在预计会遭受冰雹破坏的地区,修建的建筑物需要达到抗冰雹等级。另外,还有一些地区会主动“攻击”冰雹,他们甚至会用到大炮和火箭。

19世纪90年代,欧洲多地的葡萄园都部署了“冰雹炮”(hail cannon)。这些冰雹炮看起来像是一个大喇叭,直直冲着天上,试图利用爆炸的强大冲击波来驱散云层,防止冰雹降落砸坏葡萄。然而20世纪,意大利政府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并得出结论——冰雹炮并没有作用。不过,一些欧洲葡萄园仍然在使用冰雹炮。

在格鲁吉亚,政府专门部署了85个防冰雹导弹系统。当气象雷达探测到可能形成冰雹的冰雹云时,就会发射携带碘化银催化剂的火箭,产生大量的人工冰雹胚胎。过量的冰雹胚胎会相互竞争水分,最终全部无法充分“成长”成大冰雹。据称这套防冰雹系统有效性超过90%,但实际效果还有待验证。

冰雹炮(图片来源:Etan J。 Tal/Wikipedia)冰雹炮(图片来源:Etan J。 Tal/Wikipedia)

冰雹的破坏力

目前评估抗冰雹能力的方法是用发射器发射金属球,来模拟冰雹的冲击。然而冰雹的尺寸与其破坏力的关系非常复杂。2020年,一项研究就探索了为什么大冰雹的破坏力能远远超过预期。

在冰雹形成的过程中,空气的温度和湿度会影响它的密度。比如,在非常冷的空气中,水蒸气一碰到冰雹就会结冰,但这样凝结出来的冰会“捕捉”大量空气;但如果空气温度偏高,或湿度偏大,水分凝固速度较慢,给空气留出了逃脱的时间,就能形成空气含量更低、更致密的冰雹。

一般来说,小尺寸的冰雹会混合大量的空气,密度只有纯冰的一半。由于密度较低,在形成后它往往不会直接降落到地面,而是会在大气中持续起伏和成长,直到形成致密的外层。

图片来源:NOAA 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图片来源:NOAA 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

2003年,美国内布拉斯加州奥罗拉市发生了一场冰雹。研究者采集了一块直径17厘米的大冰雹,发现它的核心像是海绵一样充满了空气,而外层是致密的透明冰层。研究者估计,如果这块冰雹是由纯冰制成的,那么应该重约2.5千克,但是由于内层的密度较低,它只有500克重。

冰雹的密度也会影响它的下落速度。冰雹越重,单位重量受到的阻力就越小,下落速度也就越快。根据布赖姆洛的计算,直径小于25毫米的冰雹的下落速度通常在11~22米/秒,而直径25~45毫米的冰雹下落速度约22~29米/秒。有记录以来最重的冰雹出现在1986年孟加拉国的Gopalganj地区,重达1.02千克。当时的报道称,这场冰雹造成了40人死亡,400人受伤。但后来的追踪报道显示,可能有多达92人丧生。

想要估计冰雹的下落速度也很复杂,过去的研究往往将冰雹近似成球形,然而最近的研究表明,冰雹更像是橄榄球形,这样下落时会受到更大的空气阻力。同时,随着冰雹的体积增大,它们的形状也会变得更不均匀,这也会影响它们的空气动力学特性。

即使解决了下降速度的问题,冰雹击中物体的速度和下降的速度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冰雹的速度可能存在水平分量。最具破坏性的冰雹事件是下击暴流带来的冰雹。下击暴流由强大的下沉气流驱动(空气从快速下降,撞击地面时向外扩散,能产生非常高的风速),作用范围通常只有几千米直径的区域,只能持续几分钟,但风速可达70-80米/秒,并且经常伴有冰雹。

被冰雹破坏的建筑物墙面(图片来源:NOAA 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被冰雹破坏的建筑物墙面(图片来源:NOAA National Severe Storms Laboratory)

在强风吹动下,巨大的冰雹能够穿透屋顶瓦片,打碎车窗玻璃,甚至能对飞机构成威胁。2006年6月9日,一架客机在韩国空域遭遇了一场强冰雹,冰雹砸掉了雷达罩(机头保护雷达的结构),摧毁了雷达,还撞击了机翼边缘。雷达罩的一部分被发动机吸入,损坏了发动机。幸运的是,飞机最终成功安全着陆了。

近年来,大型冰雹带来的灾害记录一直在增加。2018年,阿根廷的Villa Carlos Paz镇遭到了前所未有的冰雹袭击,一些冰雹的直径达18厘米,据称还有冰雹直径可能达到了23.7厘米。去年4月,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风暴后,人们收集到一块直径16厘米、重590克的冰雹。冰雹被保存在冰箱里,后来被确认为该州的新纪录。

但是冰雹能变大到什么程度呢?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气象学家马修·库姆吉安(Matthew Kumjian)基于统计数据和模型,估计最大的冰雹直径可能为27厘米或“保龄球大小”。库姆吉安表示,形成如此大的冰雹所需的要素(强大的上升气流、大量过冷液态水和在冷空气中停留大量时间)已经存在。然而目前还没有这么大冰雹的记录。“强‘超级单体’雷暴已经将这些因素聚集在一起了,如今,最强的风暴可能会产生超大冰雹,”库姆吉安说。

也有人试图预测特定风暴可能产生的冰雹大小,但预测结果都不理想。正如布赖姆洛指出的,想要准确预测冰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能确定的是,这些“大麻烦”很可能还会继续向我们砸来。

原文链接:

https://www.bbc.com/future/article/20220314-how-big-can-hailstones-grow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