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再获评两家“灯塔工厂”!美的灯塔经验快速推广

时间:2022-03-30 17:45:23 | 来源:艾肯家电网

世界经济论坛(WEF)今日宣布,有13家新工厂加入其全球灯塔网络,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双双入选。至此,美的集团共有4家工厂获评“灯塔工厂”荣誉,进一步展现美的强大的科技属性以及在智造领域的领跑能力。

有智能制造“奥斯卡”之称的“灯塔工厂”,是由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共同遴选的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示范者,代表全球制造业领域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

世界经济论坛“塑造先进制造业与价值链的未来”平台总监Francisco Betti说:“在世界努力应对诸多挑战的背景下,灯塔工厂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实现商业目标的同时创造了可持续发展效益,提高了生态效率。我们希望这些灯塔工厂继续为全球生产社区照亮未来之路,采取负责任的方式,积极打造人类、社会和环境共同受益的未来制造业。”

下一步,美的会将灯塔案例推广到全集团所有工厂,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产品品质和工厂效率的提升,未来美的所有工厂都将达到灯塔工厂的水平。与此同时,对外美的将以“灯塔工厂”和“灯塔网络”为基础,输出灯塔工厂经验,更好地赋能产业、共建生态,助力中国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

实现一键一秒钟换型

美的荆州冰箱工厂总经理李震表示,近年来,冰箱市场持续变化,消费者对高端的产品需求增加,工厂生产的冰箱型号从过去的4种提升到12种,“高中端混产、内外销混产,这对我们的制造、排产等带来很大的挑战。”

经过转型升级,该工厂的生产已实现混线生产的模式,能在多种条件中找出最优化的计划排程,一条生产线可以同时做多种批量的产品。“以钣金制造场景为例,在模具技术的迭代下,并搭载先进的排程系统,在零换线的基础上能实现一键一秒钟的换型。”他说。

在品质监控方面,之前是用人工检验,现在是依托人工智能的自动化质量管理实现品质控制从分析、预警、管控、预测和决策全面智能化,对199个质量监控点进行实时质量检测,过程不良率降低53%。

通过业务变革、流程创新,结合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智能仿真等技术应用,工厂数字化转型办公室整合数字化资源,美的冰箱荆州工厂的各项财务指标得到大幅改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2%,交期缩短25%,质量缺陷降低了64%,客户满意度提升11%。

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

全流程64个子状态可视化透明管理

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建于2006年,产品覆盖滚筒、波轮、双桶、烘干机全品类。近年来,随着产品高端化、全球化经营,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为满足客户对产品交期、质量的要求,在端到端价值链积极部署人工智能和先进工业物联网技术,打造一个交期更短、质量更优、下线直发至客户、劳动力和能源效率更高的柔性价值链,成为全价值链数智化运营工厂。

在生产端,该工厂通过端到端的柔性供应链控制塔,实现对内外销全流程11个环节、20个节点、64个不同维度数据的可视化透明管理,包括客户订单从需求预测、智能排产、生产制造、下线直发、物流运输全流程。交付周期较三年前缩短56%,下线直发率提升50%,人均效率提升51.6%。

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总经理张志民表示,此前下游普遍存在的货等车、车等货情况,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实现货柜车辆预约、成品入库、装箱发运的无缝智能化管理,提升物流价值链效率,每年节省的物流成本将近1000万元。

张志民说:“在大宗原材料的上涨等外部情况不确定因素的背景下,工厂对数字化的投入会更加坚定。”

发挥“灯塔工厂”示范效应

打造更多绿色工厂

站在新的起点,美的“灯塔工厂”对未来的发展有何部署?它们共同指向的方向是:绿色工厂。

美的洗衣机合肥工厂结合国家双碳战略,将绿色元素融入到智能制造体系中,通过绿色产品设计、绿色供应链融合、能源系统数字化管理平台、绿色包装等,未来建设成为绿色透明的智慧工厂。

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将搭建绿色制造体系,围绕土地的集约化、原料的无害化、生产的洁净化,废物的资源化、能源的低碳化等5个方面,打造出绿色智能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厂。

对外,美的将以“灯塔工厂”和“灯塔网络”为基础,通过美云智数输出美的打造灯塔工厂的经验,更好的赋能产业、共建生态,助力中国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为中国乃至全球的“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美的集团4家“灯塔工厂”的生产物流服务体系均由安得智联承接。近年来,安得智联不断总结美的集团以及“灯塔工厂”的实践经验,积极进行社会化推广,目前已为超3000个品牌企业提供端到端数智供应链服务,主要集中在家电家居、3C、泛快消等行业的头部企业。数据显示,去年安得智联的外部业务占比为55%,今年外部业务占比有望突破6成。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