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大众、丰田等多家车企宣布俄罗斯工厂停产,暂停整车出口

时间:2022-03-03 22:45:07 | 来源:澎湃新闻

越来越多的车企叫停了在俄罗斯的业务。

当地时间3月3日,大众集团在推特发表声明称,因俄乌冲突,将停止其在俄罗斯的业务。

在推文中,大众集团表示将暂停在俄罗斯卡卢加(Kaluga)和下诺夫哥罗德(Nizhny Novgorod)的工厂生产,恢复时间待定,同时还将停止对俄罗斯的汽车出口。

大众集团还表示将会对俄罗斯雇员负责,俄罗斯所有受此影响的员工都将获得短期补偿。

据大众集团官网,大众汽车于2006年在俄罗斯成立公司LLC Volkswagen Rus,并于同年开始了卡卢加工厂的建设。

卡卢加工厂2021年共生产了11.8万辆汽车,车型包括大众Polo、大众途观和斯柯达Rapid,该工厂还负责组装奥迪Q7和奥迪Q8,并为各种车型生产汽油发动机。目前大众集团在俄罗斯共有4800名员工,该工厂就拥有约4000名员工。

下诺夫哥罗德工厂隶属于GAZ集团,于2011年开始为大众集团组装Taos车型和斯柯达车型。

据悉,大众集团已在卡卢加工厂投资超过10亿欧元。2006年至2021年间,大众集团在俄罗斯总共投资了20.6亿欧元。

除大众之外,日产、阿斯顿马丁、宝马、福特、通用汽车、本田、捷豹路虎、宾利、劳斯莱斯等多家车企均已发表官方声明,称已停止了在俄罗斯的汽车销售业务,福特、雷诺、丰田和宝马等均已经关闭了位于俄罗斯的工厂。

丰田是在俄罗斯销量最高的日本汽车品牌,并在圣彼得堡拥有工厂,去年生产了8万辆,丰田汽车表示,因零部件供应问题,俄罗斯工厂从3月4日起停工,还将停止对俄罗斯的整车出口,库存清空后销售工作也将停止。

而有更多的车企,则因俄乌冲突影响到供应链而不得不停产。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表示,乌克兰虽然不是汽车工业中心,但它是供应链上重要的线束供应方。英国《金融时报》称,乌克兰的线束生产企业已全部停工。

3月1日,大众集团宣布,因俄乌冲突影响到供应链,其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一处主要生产基地将放缓生产节奏,若不得已则将考虑停工。宝马集团也发声明称,因供应链阻滞,在德国慕尼黑以及欧洲其他地方的工厂均将受到严重影响。

大众集团旗下保时捷公司的一家位于德国莱比锡的工厂于3月2日下午停工。大众集团还暂停了其位于德国茨维考和德累斯顿工厂的生产,这两家工厂负责生产MEB平台电动汽车,大众电动汽车的交付或将因此遇阻。

除了德国车企,日本三菱和法国雷诺表示供应链问题可能将影响到汽车的生产和物流。

新华社此前报道称,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说,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氖产量合计占全球70%。氖是芯片制造的重要原材料,全球半导体产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已经忧心于持续一段时间的“芯片荒”,如今还要担心俄乌局势导致氖供应短缺的危险。

此外,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钛产量合计占全球13%、钯产量占全球30%,俄罗斯还是世界主要的镍产地之一。这些原材料均为汽车工业所需。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