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美国强生和日本东芝同日披露拆分计划 或于2023年完成

时间:2021-11-13 10:45:5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美国强生和日本东芝同日披露拆分计划 或于2023年完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同一周内,通用电气、美国强生和日本东芝都宣布了分拆计划。

就在人们还在为百年通用电气的大分家而感到唏嘘时,11月12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医疗卫生保健品及消费者护理产品公司——美国强生公司宣布将拆分成两家公司,计划将年营收约150亿美元的健康消费品部门从医药业务中剥离。

据了解,强生公司的健康消费品部门主要出售创可贴、泰诺药物、婴儿爽身粉和李施德林等明星产品,是公司历史悠久但增长日益趋缓的一项业务。强生公司将保留利润率相对更高但风险也更大的处方药和医疗器械业务,该部门预计2021年营收770亿美元。

本次拆分预计将在18-24个月内完成,争取实现免税拆分。

对于已经130多岁的美国强生公司来说,这一次拆分是公司发展历程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强生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历克斯·戈尔斯基(Alex Gorsky)表示,这确实是一个重大且大胆的举措,但我们都认为这是加速创新和推动增长的一次努力。

这一举措也延续了医疗健保行业近年来的风潮。此前,葛兰素史克与辉瑞旗下的消费者健康业务组建成一家新的合资企业,并计划于明年正式从两者中拆分出来。

近年来,由于明星产品爽身粉被指控有致癌风险,强生公司一直诉讼缠身,不过戈尔斯基表示爽身粉的诉讼案与本次拆分计划无关。

在分拆传闻几天后,日本企业集团东芝在11月12日对外证实,东芝将拆分成专注于基础设施、半导体和设备业务的三家企业,并实现分别上市。

日本东芝在近几年大刀阔斧地削减了公司其它业务部门,包括医疗设备、个人电脑、消费电子产品以及他的美国核电部门——西屋电气,2017年宣布破产。目前该计划尚未通过股东批准,分拆最早要到2023年才能完成。

11月9日,美国通用电气宣布一拆为三的计划,将成立专注于医疗、航空和能源板块的三家独立公司,并实现分别上市。但相较于通用电气的相似业务整合,日本东芝的一些业务未必能够实现协同效应,特别是在其基础设施部门,其中包括水处理、电力涡轮机、核电站维护和电梯等业务,范围十分广泛。

近几年来,在各行业盛行的多元化企业集团的拆分潮流,说明横跨多类业务庞大工业集团的时代,正缓缓走向终结。从陶氏、杜邦、西门子、到霍尼韦尔到美国联合技术公司(UTC)以及ABB等行业巨头,都启动了或大或小的分拆动作。

(作者:彭强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