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创业 >

挂牌半年就纳入港股通,这家公司凭什么?

时间:2021-09-08 17:48:20 | 来源:第一财经

来源:第一财经

新一届港股通名单已于9月6日正式揭晓,李宁、京东物流、朝云集团、奈雪的茶、携程集团等企业被正式纳入港股通,朝云集团(6601.HK)名列其中,而这距离该公司挂牌港交所仅过去半年时间。

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获得资本市场的再度认可,朝云集团是怎么做到的?

既是实力证明也是重大利好

根据港股通相关规定,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的成份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的成份股,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标的范围则是在沪港通规则上,增加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的成份股(选取其中市值50亿元港币及以上的股票),以及同时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A+H股公司股票。

从这一批正式被纳入港股通的企业可以看出,纳入港股通股票池的企业都是所在行业的优等生,能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本身就已经说明企业的实力,如果再被纳入恒生指数及分类指数和港股通,其知名度不仅会大幅提高,并且会得到更多主流券商分析师的关注,进而受到机构投资者的极大关注。也正因如此,对于任何一家在港交所上市的企业而言,纳入恒指和港股通都意义重大。

另外,纳入港股通还意味着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提速,南下资金流入港股也明显提速,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超4647亿港元,其中,沪市港股通累计净流入1527.28亿港元,深市港股通净流入3120.01亿港元。

而南向资金对“港股通”股票给予了更多关注,这将使得纳入港股通的企业在资本运作、融资、股权质押、股权转让等诸多方面具有更强的优势。

以多品牌多品类战略构筑核心竞争力

从朝云集团此前的发展轨迹来看,入围港股通或许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一直以来,朝云集团采取多品牌多品类发展战略,目前拥有超威、威王、贝贝健、倔强的尾巴、西兰、润之素及DUX德是等七个品牌。在每个品牌之下,朝云集团又进一步细化,根据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多元需求打造具有针对性的优质产品。

据朝云集团8月30日发布登陆港股市场后的首份中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实现总营收、毛利实现双增长,除家居护理、个人护理品类保持稳步增长之外,宠物品类表现更为亮眼,实现了350.5%的增长。

同时,线上渠道的加速布局也拉动了业绩的增长。报告期内线上渠道继续高速发展收入增加47.6%;线下渠道方面,来自企业及团体客户渠道的收入大幅增加47.7%,其海外销售渠道收入亦取得了高速增长的成绩,同比增长171.5%。

此外,朝云集团全球化的创新研发体系则给予了多品牌多品类战略重要支撑。如今,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已经无需赘言,而要同时构建不同的品牌对研发实力的要求显然更高。朝云集团目前依靠数据打通的中台,已经可以实现跨品类技术共享,公司拥有69个专利、28个专利申请以及13项版权。

具有多行业跨平台丰富经验的管理团队,曾打造过众多品类领导品牌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朝云集团管理团队的专业性和对人才的高度重视。据悉,朝云集团管理层均为资深职业经理人,拥有在化妆品、日化、母婴产品、宠物及电商等多行业跨平台的行业经验平均超过15年,在朝云集团旗下公司工作平均超过10年,曾经成功打造了威王、超威、贝贝健等领导品牌。

其中,“超威”以零售额计连续6年位居中国杀虫驱蚊市场份额TOP 1,“贝贝健”则连续4年在中国儿童适用杀虫驱蚊市场的份额排名TOP 1,这也使得朝云集团在杀虫驱蚊市场拥有毋庸置疑的领导地位。“威王”则在2019-2020年稳居家居清洁市场份额第二位,同样居于行业领导地位。

今年6月,朝云集团获得“2021年中国卓越管理公司”大奖。奖项评选方认为,朝云集团制定的组织人才战略、品牌战略、渠道战略、营销战略、供应链战略及数字化战略六大战略,以及由高效的内外联动的研发体系、成熟的品牌孵化体系等构建的五大护城河管理实践经验,成功管理之道拥有很大启示价值。其经验能够让其他企业为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挑战做好准备。

同期,朝云集团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建议采纳购股权计划,同时决定实施股份奖励计划,旨在嘉奖参与者对朝云集团所作的贡献及忠诚,并使其利益与股东的利益一致,同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的加入。

上市3个月就提出员工购股权计划及股份奖励计划,此举被业界解读为深度绑定员工、管理层与股东之间的利益,同时体现了集团对人才的重视和对未来发展的信心。

加码布局宠物市场,进军千亿蓝海市场,已初见成效

朝云集团每进入一个行业,必得做成这个行业的领导品牌,从杀虫驱蚊、家居清洁到空气护理、个人护理,再到宠物护理,朝云集团步步为营。此番以集团军进入宠物品类,必将也会做成宠物行业的领导品牌。

凭借强研发能力、供应链优势和优质的产品,“倔强的尾巴”上市4个月即获得天猫宠物香水除味类目排名TOP 1。今年4月朝云集团推出宠物主粮品牌“倔强嘴巴”,针对消费者健康养宠的市场诉求,主打专利活性乳酸菌+益生元、0肉粉、优质动物蛋白及冻干鲜肉等差异化优势。并于今年上半年先后被评为天猫金妆奖2020年最具潜力宠物新锐品牌、京东宠物十大新锐品牌。

事实证明,朝云集团进入宠物市场的举措收到了良好的成效。2020年和2021年,宠物品类收入连续两年高速增长,2021年上半年增长350.5%,并由宠物护理品类拓展到毛利率更高的宠物主粮。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宠物板块在集团业务中的占比加大无疑将带动集团整体利润的提升。

这只是个开始。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宠物经济产业规模达2953亿元,同比增长33.5%,预计到2023年产业规模将达到5928亿元。与此同时,中国消费者正逐渐改变盲目迷信外国产品思维,有65.5%的受访者表示更倾向于购买国内品牌的宠物用品。

目前,宠物行业集中度较低,还没有真正的领导品牌。艾媒咨询认为,在激烈的竞争形势下,打造完善的供应链体系将成为企业脱颖而出的关键。而朝云集团的另一个优势正是其高效柔性的供应链支撑,依托集团不仅可以整合30+全球顶尖供应商,还拥有自有生产基地和智能立体仓,保障了业务高速发展的后续支持。

进入2021年下半年,朝云集团将继续实施多品牌多品类战略,优化公司的产品组合和产品结构,发展公司的全渠道销售及分销网络,巩固和加强公司的核心业务,深化公司在宠物行业的布局,实现集团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再加上港股通的加持,朝云集团的未来值得期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