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我家有把 大蒲扇

时间:2022-08-20 08:48:06 | 来源:辽沈晚报

□王庆刚

我家有把大蒲扇,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添的。一直用到80年代末家里买了电风扇,才减少了它的使用频率。这把大蒲扇真正淡出我们家的生活,是到90年代家里购置了空调之后。因为与这把蒲扇有缘,直到现在我仍保存着。每到季节变换、整理夏装时,就一并把它找出来,与夏装放在一起,不开空调的时候偶尔摇一摇,很惬意。我打心眼里舍不得把它扔掉。

说起这把蒲扇,它是我返城时间的见证。当年买这把扇子时,正值我从农村回城。于是,我从正规农产品商店里买了它。它平整的扇面、淡黄的颜色、圆圆的造型、坚挺的手柄,加上老伴用红布密缝的一圈小边,像是一件艺术品。几十年过去了,至今都没变形。现在才知道,它是将蒲葵树叶子割下来,晾晒干,洗净、整形,将褶皱拉平,再用重物压制而成(有的还要先经过烤干)。

它曾为我的解暑助力。上世纪80年代初,虽然我早已参加了铁路工作,但尚未分上家属宿舍,一家人住在不足1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一年夏天,我中暑了,除了服药、用湿毛巾降温外,白天老伴用蒲扇为我送风,晩上我自己摇扇,最终暑气渐消,扇子功不可没,令我难以忘怀。真有点“结蒲为扇状何奇,助我淳风世罕知”呀!

有一次,一个后辈问我至今仍保存蒲扇的原因时,我就给他讲了这个过程。这也算是一种历史传承吧!恰如宋人朱大德的诗所言:“梅炎一样摇蒲扇,惟有清风后代存”!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