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阅读抱慰人生

时间:2022-05-08 20:45:36 | 来源:安徽商报

■私读 《沉重的肉身》 ◎刘小枫/著 华夏出版社

·艾伟

沉重的肉身.jpg

阅读从本质上讲,它是物质的对立面,它有着安静的品质,它的介质是文字,它是一个人完成的,这种方式本身就有远离尘嚣的意思。而不管你是谁,你差不多总要在某一时刻面对“自我”、面对“个人”。因为人的内心结构规定了这种特性。你可以在某些时候生活得很放纵,但当你彻底放纵的时候,你还是会发现一些根本性的人生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些东西,在经济生活中恐怕是找不到的,经济生活是由欲望驱动的,是浮华的、热闹的。

阅读,或阅读文学作品,当然也解决不了这些人生问题,恐怕任何一种哲学都解决不了我们全部的人生问题,这是人生的困境,但文学作品里,有一种抱慰的力量,在我们人生惊慌失措的时刻,给我们以安慰。

关于文学中抱慰的力量,在刘小枫的《沉重的肉身》里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书中讲了一群在文革中“械斗”的孩子,在某个停电夜晚,黑暗让孩子们陷入恐惧与孤单之中。这时,有人开始讲述故事了,讲福尔摩斯的故事,讲传奇的梅里美的故事,讲悲伤的雨果的故事。孩子们都安静下来,恐惧慢慢地消失了,而那些故事以温暖的方式,让孩子们摆脱了对黑暗的恐惧。他们手挽着手,感受到因为这故事而产生的人生暖意。

这个夜晚很像人类原初的时候。

大家知道,人类原初的时候,没有那么多科学知识,面对广大而神秘的天空,面对自然的更替,想必我们的祖先肯定会感到恐惧与孤单。于是人类第一个故事诞生了,也许是一个神话,也许是一次奇遇,他们通过故事试图对世界做出一种猜想和解释。故事在这里起到的作用和那个停电之夜于孩子们的作用是一样的。故事让恐惧消退,使明天的艰辛和孤单变得可以承受。

何以我们在听故事的时候会感到温暖和安慰呢?这是因为,我们在故事里看到了别人的人生经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人与人之间其实很难沟通,误解倒是普遍现象。现在,我们通过小说或故事,看到了别人的人生,我们得以窥见在这个世界上,还有另外一个人和我们的经验是如此相似,碰到的人生问题和我们一样,于是,那种孤单感会在阅读时慢慢退去。所以叙事艺术,在现代,它的喃喃自语相当于教堂里的祈祷,能够让一个一个孤立的个体联结在一起,是能够抵抗我们的孤独感的。

这就是文学的力量所在,也是阅读的力量所在。

也许我不能解释你的苦楚,不能消除你的不安,无法抱慰你的心碎,但我愿陪伴你,给你讲述一个现代童话或者我自己的伤心事,你的心就会好受得多了。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