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快放下酒杯吧!喝得越多,大脑越小

时间:2022-03-17 12:45:52 |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原理

我们已经知道,酗酒会给大脑带来极不健康的影响。大量饮酒的人的大脑结构和大小都会发生改变,比如发生脑萎缩、神经元损失等等,这些变化往往都和认知障碍有关。

但是,根据一项最新的研究,即使是大多数人认为“适度”的饮酒水平,比如每周几杯啤酒或葡萄酒,也可能和一些大脑风险有关。一组研究团队对36000多名成年人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轻度到中度的饮酒与整体脑体积降低有关。

同时,酒精摄入水平越高,这种联系就越强。例如,在50多岁的人群中,当个体的平均饮酒量从每天一个酒精单位(约半瓶啤酒)增加到两个单位(一品脱啤酒,即500多毫升啤酒,或者一杯葡萄酒)时,大脑中的相关变化相当于衰老两年。在同样的年龄段,从两个单位的酒精增加到三个单位,则差不多等于三年半的衰老。团队已于《自然·通讯》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

越喝大脑越小

不少研究都对饮酒和大脑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了探索,但得到的结果并不明确。虽然有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大量饮酒会导致大脑结构发生变化,包括整个大脑灰质和白质明显减少,但还有一些研究则认为,适度饮酒可能不会产生这样的影响。甚至还有人提出,轻度饮酒也许对老年人的大脑有益。

但是,这类早期调查缺乏大型数据集的帮助。在这项新的研究中,团队中一些科学家的专长是探究大数据的模式。他们利用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进行了前期研究,这个数据集包含50万英国中老年的遗传和医疗信息。在新研究中,他们着重筛选了数据集中的生物医学数据,特别是研究了样本库中36678多名中老年人的大脑核磁共振成像(MRI)结果,这可以用来计算大脑不同区域的白质和灰质体积。

拥有这样一种极大的样本量,就像拥有一台带有更强大镜头的显微镜或望远镜一样。研究人员获得了更好的分辨率,他们就有机会发现之前无法看到的模式和关联,找到微妙的模式,甚至能够注意到在每天喝半瓶啤酒和一瓶啤酒之间的差异。

为了了解饮酒和大脑之间的可能联系,控制可能影响这种关系的混杂变量至关重要。团队控制了年龄、身高、惯用手倾向(左撇子或右撇子)、性别、BMI、吸烟状况、社会经济状况、遗传血统和居住地等因素,他们还针对整体头部尺寸对脑量数据进行了校正。

参加生物样本库的志愿者回答了关于他们的饮酒水平的调查问卷,从完全不喝酒,到平均每天4个或更多酒精单位。当研究人员按平均摄入量对参与者分组时,出现了一种微小但明显的模式。由个体的其他特征所预测的灰质和白质体积“缩水”了。

从零到一个酒精单位并没有对大脑体积产生多大的影响,但是每天从一个酒精单位到两个或两个到三个酒精单位,与灰质和白质的减少有关。这种影响并非线性的,简单来说,一个人喝得越多,情况就越糟。

即使从分析中排除重度酗酒者,这些关联仍然存在。科学家发现,下降的脑体积并不局限于任何一个大脑区域。

为了更直观地理解这种影响,研究人员将与饮酒有关的脑体积下降,与那些随年龄增长的降低进行了比较。根据建模结果,只要每天每多摄入一个酒精单位,就会在大脑中反映出更大的衰老效应。从零到每天平均一个酒精单位,与相当于半年的衰老变化有关,而零到4个单位之间的差异,则意味着10多年的衰老变化。

饮酒伤身

这些发现与某些关于“安全饮酒”限度的指导形成了对比。比如,尽管有机构建议,女性平均每天饮酒不要超过一杯,男性的建议摄入量限制是女性的两倍,但这种程度的摄入实际上仍然远超过研究中的这些摄入量。

在未来的研究中,团队还希望利用各种大型数据集,帮助回答与饮酒有关的其他问题。比如,这项研究主要着眼于平均摄入量,但令人好奇的是,每天喝一瓶啤酒是不是比周末一口气喝七瓶要更好一点儿。已经有一些证据暗示,狂饮对大脑更为不利,但目前还没有相关的详细研究。

同时,科学家还希望能够更明确地确定因果关系,而不仅仅是相关性。这或许可以通过新的纵向生物医学数据集来实现,这些数据集会在年轻人变老的过程中对他们进行追踪研究。也许随着时间的推移观察某些影响,连同遗传学分析,就有机会得出确切的因果关系。

虽然这项研究暂时仅仅强调了相关性,但这些发现或许已经足以让人们重新考虑究竟该喝多少酒。喝酒对大脑的影响可能是指数级的,哪怕“少喝一杯”都是有意义的。

#创作团队:

撰文:Gaviota

排版:雯雯

#参考来源:

https://penntoday.upenn.edu/news/one-alcoholic-drink-day-linked-reduced-brain-size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28735-5

#图片来源:

封面图:PennToday

首图:PennToday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