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学位:快评丨多地发布2023年中小学学位预警,如何应对“入学难”?

时间:2023-01-13 17:45:3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快评丨多地发布2023年中小学学位预警,如何应对“入学难”?,希望以下快评丨多地发布2023年中小学学位预警,如何应对“入学难”?的内容对您有用。

一是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提供给适龄儿童,合理定位民办义务教育的新功能;二是以“小班化”为标准,加强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提高学校建设标准,应对出生人口变化对教育带来的挑战

2023年对于全国中小学来说,仍将是一个拥挤的学年。据媒体报道,近期多地发布2023年中小学学位预警。广州市多个区几十所中小学预警学位供给紧张。长春市多所小学预警称,小学学区生源数量已超出学校接纳能力。在浙江乐清这样的县级市,20多所中小学“红色预警”,即适龄儿童(少年)户籍人数达到或超过学校拟招生计划数的100%。

之所以发布学位预警,直接原因是2016年、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最高的两年,这些孩子于2022年、2023年进入小学。但这也折射出我国中小学学校建设、学位供给缺乏一定前瞻性,以及弹性不足的问题。要保障所有适龄儿童就近免试入学,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应坚持教育优先战略,以高质量标准、适度超前意识规划学校布局。

多地出现学位资源紧张,有多方面原因。首先是地方教育没有提前做好规划,“突然”发现多出这么多需要入学的孩子来。其次,受疫情与经济下行影响,在新建公办学校新增学位以及购买学位方面,地方财政投入不足。据教育部等三部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为4.01%,险守4%,比上一年下降0.21个百分点,这也是2012年我国国家教育支出占GDP比例首次超过4%以来最低的一年。再次,一些地方政府担心新建学校增加学位供给后,马上出现因适龄学生减少的资源闲置问题,于是可能对解决这一问题不积极,有的地方政府采取的“应急”办法是扩大班额,把孩子“塞进去”。

如果搞大班额应对学位紧张,是违反相关规定的,这会影响到孩子接受义务教育的质量。当前合适的办法有两个,一是购买民办学校学位,提供给适龄儿童,合理定位民办义务教育的新功能;二是以“小班化”为标准,加强对义务教育的投入,提高学校建设标准,应对出生人口变化对教育带来的挑战。

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这并不违反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的政策,还可探索义务教育多元办学模式。总体而言,我国民办教育“补充”教育资源的功能已经弱化,未来,民办教育的重要功能是探索多元化办学,满足受教育者的多样化选择,甚至,民办将不再是举办者“属性”,而是一种办学模式,因为对于非营利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财政应给予生均拨款,或直接购买学位。简单来说,政府支持民办教育发展,不是“推卸”对义务教育的投入责任,而是推进多元化办学,办令人民满意的教育。

适龄孩子这两年增加,过几年又大幅减少,怎么办?据统计,2018年全国出生人口就迅速滑落至1523万人,并持续减少至2021年的1062万人。选择以怎样的战略来应对,至关重要。如果节省教育投入,趁出生人口下降,撤掉学校、辞退教师,再出现出生人口增加,就会出现学位紧张的新问题。如果提升教育质量,利用出生人口下降这一契机,推进“小校小班”建设,实行小班化教学,如原来一个班45人,调整为25人、30人,这不但提高教学质量,也为出生人口变化留下“弹性空间”,在人口增加年份,可以适度扩大班额,如从30人扩大到40人。

我国正在推进的“双减”政策,对义务教育学校提质增效提出很高要求,而提质增效的关键就是推进个性化教育。小班化教学是实现个性化教育的基础,按照小班化教学要求,我国还应进一步增加对教育的投入。我国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占GDP的比例已经连续10年超过4%,但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要对标扩大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现代化教育目标,保障教育投入。

红星新闻特约评论员 熊丙奇

编辑 赵瑜

红星评论投稿邮箱:[email protected]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