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业界 >

研究员:“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批名单发布 一名川籍科学家入围

时间:2023-01-13 17:45:2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批名单发布 一名川籍科学家入围,希望以下“新基石研究员项目”首批名单发布 一名川籍科学家入围的内容对您有用。

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1月13日,“新基石研究员项目”发布了首批资助名单,该项目面向基础研究,将在10年内投入100 亿元人民币,长期稳定地支持一批杰出科学家自由探索“从0到1”的原始创新。其中,四川籍科学家张旭教授入围。

据介绍,“新基石研究员项目”是在国家有关部门指导下的,一项聚焦原始创新、鼓励自由探索、公益属性的新型基础研究资助项目,设置了“数学与物质科学”、“生物与医学科学”两大领域,并鼓励学科交叉研究。腾讯将在未来10年投入100亿元人民币资助科学家,其中实验类不超过500万元每人每年,理论类不超过300万元每人每年,并连续资助5年。

首期公布的新基石研究员名单有58人入围,平均年龄48岁,最年轻研究员38岁,女性研究员有6位;其中,“数学与物质科学”领域30人,“生物与医学科学”领域28人。

作为“数学与物质科学”领域的入围者,张旭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学控制论,及相关的偏微分方程与随机分析。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在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初步候选人中入选。

“一是依据过去的研究在国际上是否有影响力;二是从事的研究方向和课题,是前人没有做过的,而候选人有实现突破的可能。”新基石中国科学院院士施一公表示,从0到1的突破是不可预测的,我们不知道它在什么时候、在哪一天、在哪个领域会实现,但这种突破才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世界科技持续向前最重要的源动力。中国的科学发展正处于有条件突破与收获的关键机遇期,这个阶段最需要的就是这样的以人为本的科研资助环境,为基础研究突破注入催化剂。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