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资产负债表:央行重点推进“资产激活”等21项任务,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时间:2023-01-13 17:45:24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央行重点推进“资产激活”等21项任务,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希望以下央行重点推进“资产激活”等21项任务,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的内容对您有用。

1月13日,国务院新闻办就2022年金融统计数据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谈到稳地产政策,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房地产业的良性循环对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

邹澜介绍,去年9月到11月,房地产开发贷款累计新增1700多亿元,同比多增2000多亿元。去年四季度,境内房地产企业债券发行1200多亿元,同比增长22%。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明确部署,近期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提出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前期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了信贷工作座谈会。从企业公开披露信息看,过去十年间,我国房地产业资产负债表经历了快速扩张,十年时间全国前50大房企资产规模增长了10倍,还有个别企业增长了23倍。同时行业负债结构高度多元化,这其中金融负债只占到31%,包括银行开发贷款占14%,境内外债券占9%,非标融资占8%;其余的主要是上下游企业垫资占30%,预收个人房款占32%,延迟缴交的税费、土地价款占7%。

邹澜说,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防范风险从问题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方案》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重点推进“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共21项工作任务,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这些任务中既包括抓好已经出台政策的落实,也包括设立全国性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设立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等一系列新举措。《方案》中关于优质房企的条件并没有具体名单,由金融机构自主把握。针对外界关心的“三线四档”规则,《方案》明确要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红星新闻记者 吴阳 北京报道

责编 邓旆光 编辑 何先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