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能效: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 用科技推动能源行业节能提效

时间:2022-12-06 08:45:4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 用科技推动能源行业节能提效,希望以下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 用科技推动能源行业节能提效的内容对您有用。

◎本报记者马爱平

实现“双碳”目标,节能提效是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途径。记者日前获悉,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以节能提效为引领,推动能源行业发展质量、效率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所长覃剑介绍,近年来,该所开展了针对能效云诊断系统、能效诊断报告等标准化能效分析工具和基于电力数据的碳减排增值服务的科研攻关,已累计推送综合能效诊断报告1000万份,推动全社会节能减碳,降本增效;开发了具备积木式场景构建、多能流精准分析和全景感知一张表等核心功能的综合能源仿真平台,构建了综合能源系统“数字孪生体”,解决了综合能源系统的动态分析问题。

“研究团队设计开发了综合能源智慧运维系统,建设了综合能源一体化智慧服务平台,构建能源管理的‘智脑’,提供设计、运行、评价、科研等一体化服务;打造了综合能源控制器,可实现多用能台区的负荷预测、拓扑识别、台区重过载分析和自治运行;开展了核心标准编制,累计发布了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49项、行业标准29项、团体标准48项、企业标准75项、地方标准3项,推动全社会节能工作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覃剑说。

据悉,十年来,中国电科院用电与能效研究所积极开展顶层设计,修订完善并由发改委颁布实施《电力电量节约量测算方案》,累计考核节约电量指标1258.43亿千瓦时,考核节约电力指标3158.87万千瓦时;持续开展节能提效、电能替代、需求响应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攻关,累计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5项,省部(行业)级科技奖励20项,行业奖励36项,累计申请国家专利387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56项,发表论文346篇、论著20部。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