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银杏叶:深秋银杏树

时间:2022-11-20 20:45:1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深秋银杏树,希望以下深秋银杏树的内容对您有用。

◎吴中伟

树上的银杏叶,又单薄了一些,在风中哗哗作响,像是拉下了秋的帷幕。它们有的打着旋儿,有的颤颤巍巍,慢悠悠地落到地上。时令已过“立冬”,不少树木都形单影只了。它们倔强地立在枝头,满眼的黄,闪着光芒,将时光晕染成金,给深秋的旷野,增添了一抹温暖的亮色。

斑驳的年轮,粗糙的纹理,枯瘦的树干,将枝丫伸向高远处的天空。阳光穿过云层,静静地倾泻下来,摇曳着稀疏的树影。它们睿智、豁达,努力扎根向下,充分吸收养料和水分,春夏泛绿,秋季成霜。即便秋风萧瑟,即便寒鸦栖落,也从不自怨自艾。

“从来银杏不负秋,青黄尽染银杏叶。”深秋的风,夹着丝丝寒意,草木渐黄,白露透亮。从葱绿、到浅黄、金黄、再到枯褐色,走向生命的辉煌和极致。喜欢深秋里残缺凋敝的事物,从光鲜繁华到凄然落地,有一种历经沧桑后的明净和豁达。午后暖阳,秋日里的小惬意,它们上下翻飞舞动着,就像季节深处有力的脉搏。

光阴荏苒,世事纷争,银杏一任岁月的浸染,满头青丝转即烁烁其华。它们在静谧的时光里,洇染了恬淡、随性和从容。沐浴阳光,或风吹雨打,迎接晨露或晚霞。它们舒展着纤细的身姿,裸露着轮廓和经脉,平静地诉说尘封的往事,娓娓道来,如话家常。

秋风也未能撼动它的执著、隐忍。它们苍然地站在那里,自带沉稳和静气,“一半在尘土里安详,一半在风里飞扬”,站成秋日里最孤傲的一道风景。它们相互取暖,相互慰藉,和瓦蓝的天空相互映衬着。鸟儿叽叽喳喳,落下,又飞走,它们也并不失落、怅然,暗自神伤。

不知哪天深夜,凛冽的秋风,染黄了第一片树叶,继而第二片、第三片……一树金黄,就像生命中无数次的别离和疼痛,纷至沓来,支离破碎。又是一夜秋雨,淅淅沥沥地敲打在窗台,想必明天枝头会是光秃秃的吧。璀璨过,绽放过,又迅速地枯萎。就算凋零,也像一团翩跹的火焰。

不曾遗忘一个个相思相守的日子,它们在风清气朗的清晨,轻轻地飘落,自由地来,洒脱地去,不带一丝哀怨,生而为叶,零落成泥,抚慰生它养它的土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这是季节的沉淀,也是成长的必然,大道至简,重整旗鼓,从头再来,生命本该如此。看懂了落叶,也就洞悉了四季,也就参悟了人生。

夕阳缓缓西沉,不远处,几位老人正弯腰捡拾地上的银杏果,如获至宝一般。说是能促进血液循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三高”。褶皱的外皮,干瘪的果实,散落一地,还有点难闻的气息。苦一点,涩一点,那又何妨?只要有实效!它的果,本身就是一味中药呢!

“做一枚扇形的书签吧!”放学归来的孩子,掬起了一小束银杏叶,撒花一般,片片金羽簌簌地往下落,踩在上面,软软的。霞光透过缝隙,映在孩子们的脸上,就连晚风都是暖色的,真的很治愈!他们细细甄选,哪一片都不忍丢下,小心翼翼地铺展在手心,满眼欢喜。夹在课本里,当书签,甭提多精致了!他们清脆的嗓音,让人分明嗅到了来年的芳香……

时至深秋,从银杏树下走过,凝视凋落一地的银杏叶。逗留,或沉思,生活都会变得饱满而充盈!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