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年画: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木版年画展亮相珠海博物馆

时间:2022-11-20 08:46:17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木版年画展亮相珠海博物馆,希望以下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木版年画展亮相珠海博物馆的内容对您有用。

记者从珠海博物馆方面获悉,2022年10月29日至2023年2月1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木版年画展,在珠海博物馆二楼五展厅举行。展览由珠海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办。

传统年画是我国民间艺人创作、供千家万户主要在新年之际张挂的一种乡土美学艺术形式。它是中国艺术大观园中的一朵奇葩。

我国年画的雏形是门神和桃符,主题是驱邪禳灾。五代、北宋之际,随着年节习俗的发展,贴财门等习俗的流行,雕版印刷术的推广利用,年画发展成为一个独立的画种。此时,门神的巫术成分减少,艺术成分增加。明代嘉靖、隆庆、万历年间以后,吉祥装饰如加官进禄、秦琼、尉迟恭等门神形式大量出现,年画产地形成了北方以天津杨柳青、南方以江苏桃花坞为代表的两大年画系统,在新年之际张贴年画成为中国老百姓十分喜爱的习俗,年画生产达到鼎盛。后来,年画内容、制作工艺、艺术形式不断创新,出现了以上海月份牌年画等内容为代表的新的年画艺术形式。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藏有年画2000余件,时代多为清至民国,产地涉及27省(市、自治区),包括13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单位生产的年画。这批年画主要由我国著名学者卫聚贤先生捐赠,部分年画由民国时期荷兰驻华大使高罗佩先生捐赠。

本次展览共展出各类精品木版年画41套/61件。展览分为:年画起源、年画题材、南北年画三个单元,展出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藏部分各地年画佳作。展品风格各异,折射出中国普通老百姓质朴的愿望、朴素的审美情趣和民间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潘玮倩)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