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银行:陈树军“门当户对”做小微 统筹兼顾促普惠

时间:2022-11-19 08:53:21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陈树军“门当户对”做小微 统筹兼顾促普惠,希望以下陈树军“门当户对”做小微 统筹兼顾促普惠的内容对您有用。

转自: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慈玉鹏 北京报道

“对于中小银行来说,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既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中小银行‘门当户对’的金融业务,是发展的必选项。”廊坊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陈树军发表主题演讲指出。

陈树军表示,在廊坊银行的五年规划中,将普惠金融放在一个重点发展位置,廊坊银行将在四个经营单元——公司银行单元、分支行单元、零售信贷事业部单元、数字银行部单元同步推进,深耕市场,量质并举,行稳致远。

双向匹配 普惠金融是必选项

陈树军表示:“对于中小行来说,普惠金融既是‘要我做’的业务,也是‘我要做’的业务。什么是‘要我做’?近年来,国家以及监管层面连续发布多份文件,部署安排银行机构全力以赴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落实普惠金融,主要的核心是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这是‘要我做’。”

“从另一个角度看,中小银行与中小企业‘门当户对’,普惠金融是中小银行‘我要做’的业务,原因主要有四点:第一,地位相对应;第二,供需关系相对应;第三,区域客户相对应;第四,风控能力相对应。”他说道。

陈树军具体解释称,首先,相比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头部城商行,中小银行处于区域市场,地位与中小微企业相对应,都是中小型。

其次,相比大中型银行,中小银行实力较弱、牌照少、业务种类少、专业人才少、科技力量薄弱,产品服务供给能力普遍弱于大中型银行。而中小微企业经营模式、企业结构相对简单,金融需求聚焦于结算、融资等,也相对简单,与中小银行的供应能力相对应。

再次,中小银行普遍在本区域内网点密集,服务本地中小微企业更具优势。土生土长在本地的中小微企业,与本地中小银行相对应。扎根本地,更容易发挥优势。

最后,对于复杂的集团性企业以及跨区域、跨国(境)企业而言,由于其业务相对复杂,中小银行的风控水平往往无法满足相应的要求,例如尽调环节容易带来风险。而本地中小微企业的信息一般对本地人较为透明,经营情况在本区域内较容易被银行人员熟知,即两者相对应。

行稳致远 多策并举惠企助民

“如何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从我行角度讲,下一步,我行将继续落实好‘八个统筹’工作法,深耕市场,沉心静气,行稳致远。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不是一朝一夕,在廊坊银行新的五年规划中,将普惠金融当成廊坊银行发展的一个重点,在四个经营单元均有针对性举措。”陈树军表示。

为了做好普惠金融服务,陈树军也从行业角度提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开放政府数据,如招标采购、公共事业费、政府项目等,便于中小银行更清晰地了解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支持中小银行提高尽调水平,解决KYC问题。建议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完善信用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国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区域性大数据平台,优先向金融机构尤其是中小银行开放。

其次,建议创造良好经营环境,支持中小微企业良性发展,实现普惠金融量质并举。当前,疫情三年,加上经济处于供给侧转型期,给中小微企业生存发展带来了挑战,受到影响的中小微企业数量不少。希望政府加大对当前经营困难企业的纾困帮扶力度,并打击逃废债行为,提高资产质量。

最后,新市民金融服务也是普惠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议银政企加强合作,大力支持新市民创业。成立政府部门参与的新市民金融服务联盟,联盟牵头做好新市民身份识别系统建设,加强新市民金融需求对接,精准评估新市民信用状况,建立新市民信用评价体系。银行方面积极丰富、优化新市民创业信贷产品,合理满足其信贷需求,全力以赴支持新市民安居乐业。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