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阿根廷媒体:为什么巴西的政党体系如此不稳定?

时间:2022-10-10 19:45:28 | 来源:参考消息

转自: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10日报道 阿根廷《第十二页报》网站10月5日发表古斯塔沃·贝加的文章,题为《为什么巴西的政党体系如此不稳定?》。全文摘编如下:

巴西的政党体系震荡不定,与其他拉美国家相比,甚至算得上巴西政治力量的弱点。如果与该国的经济发展关联起来进行分析,这种差距就更加明显,因为在拉美地区,巴西的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几乎所有其他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说,巴西是一个有明显缺陷的大国。

哈佛大学副教授斯科特·梅因沃林是研究这一问题的专家,他还在巴西生活过。梅因沃林指出,“与拉美其他较发达国家的政党相比,巴西的政党尤为脆弱。事实上,考虑到该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巴西可能算是政党体系不完备的国家中的独特案例”。这种观点能解释相当一部分在巴西发生的事情,但不是全部。

巴西的这种现实在通往10月30日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的路上变得更加眼花缭乱,因为博索纳罗和卢拉正在重新适应第二轮投票的新形势。在现任总统博索纳罗寻求获得志同道合的州长联盟的支持之际,劳工党(得益于其凝聚力,该党可能成为巴西政党体系特点的少数例外之一)领导人卢拉则将宝押在与西蒙娜·特贝特领导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和西罗·戈梅斯领导的民主工党的谈判上。现在,特贝特和戈梅斯成了决定第二轮投票形势的“裁判员”。其中,戈梅斯已经宣布支持卢拉。

巴西没有根深蒂固的两党制传统,也没有拥有数百年历史的政党,甚至没有19世纪末之前成立的政党。它比不了由保守党派和自由党派主导的哥伦比亚,也比不了白党和红党竞争的乌拉圭,更比不了激进党派和庇隆主义党派轮流坐庄的阿根廷。梅因沃林指出:“长期以来,巴西一直是政党体系不完备的独特案例。巴西政党最独特的是脆弱短命、社会根基薄弱,以及党内政客享有过度的自主权。”

现在,博索纳罗本人的情况就能证实这一点。他在一个政党(社会自由党)的推动下成为总统,而今天,他正在代表另一个政党(自由党)寻求连任。这两个政党看起来一样,但其实并不一样。

如果以1989年作为博索纳罗从政的起点,这名极右翼政客经历过数个政党:基督教民主党、改革进步党、巴西进步党、工党、自由阵线党、进步党、基督教社会党、社会自由党以及目前所在的自由党。博索纳罗在进步党的在党时间最长。可以说,博索纳罗就像是巴西政坛中的“流浪艺人”。

长期的军事独裁统治(1964年至1985年)是造成巴西政党体系支离破碎的主要原因之一。梅因沃林曾指出,在1964年4月1日推翻总统若昂·古拉特的政变之前,巴西国内具有一定延续性和稳定性的政党屈指可数。梅因沃林重点提到了巴西共产党和人民社会党。

随着脆弱民主共存格局的破裂,军方禁止了大多数政党的运作,封杀了它们的政客,并在受到操纵的两党制的基础上建立起军事独裁自己的选举制度。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