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中上协:上市公司在央企中的基本盘作用不断凸显

时间:2022-09-23 19:45:53 |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朱玥怡)9月23日,贝壳财经记者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中上协”)处获悉,据中上协发布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运行情况报告》,今年上半年,450家由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

根据中上协《报告》,截至今年6月底,84家中央企业共控股450家上市公司,其中央企境内上市公司361家、央企港股上市公司(含A+H股)118家。今年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相关统计口径为截至8月底境内和香港市场披露情况,剔除金融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合计13.55万亿元,利润总额合计1.17万亿元,营业收入持续增长,利润水平领先市场。

业绩提升的同时,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规模效益占央企总盘子的比重有所提升。据《报告》统计,央企营业收入的67.28%、利润总额的81.39%均来自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在央企中的基本盘作用不断凸显。

报告还显示,今年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5.64%,优于同期境内和港股市场整体水平。央企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降本增效成果显著,优于同期境内市场整体水平。同时,央企控股的境内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研发费用合计1705.38亿元,占境内市场的27.46%。央企公司在科创板的18户上市公司上半年新获得发明专利620项,以4.18%的户数贡献了科创板12.92%的新增发明专利量。

此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不断加大绿色产业项目投资,踊跃发行绿色债券。据《报告》统计,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共发行绿色债券35只,融资418.90亿元。

“2022年上半年,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提高质量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经营状况稳中向好,发展韧劲持续显现,为夯实央企总盘子、稳住宏观经济大盘提供了有力支撑。”中上协表示。

编辑 宋钰婷

校对 卢茜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