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著名翻译家沈萼梅去世,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及追悼会

时间:2022-08-24 15:47:45 | 来源:红星新闻

8月23日,北京外国语大学官方网站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党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意大利语教授沈萼梅,于2022年8月23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

根据沈萼梅教授生前和家属的意愿,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以及追悼会。

沈萼梅沈萼梅

沈萼梅生于1940年12月,毕生从事意大利语教学、意大利当代文学研究和翻译工作达50余载。她的主要科研成果有:《意大利语入门》《当今意大利语会话》《意大利语中级教程——意大利当代文学巡礼》《意大利当代文学史》《意大利文学》等。主要译著包括意大利著名当代文学家莫拉维亚、邓南遮及埃科等人的重点作品,包括《罗马女人》《鄙视》《罗马故事》《无辜者》《利比亚沙漠》《常青藤》《玫瑰的名字》等等。

其中,《玫瑰的名字》是意大利著名作家翁贝托·埃科的代表作。

“出版社找我翻译的时候被我推了好几次,首先是因为已经有人译过,而且不止一个译本,其次是因为太难。埃科这个人多博学啊,写中世纪的事,而且里面都是拉丁文。后来我答应下来,翻译了一点就要放弃了,到处是障碍。”沈萼梅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埃科那会儿来中国,我就跟他诉苦了。埃科笑嘻嘻地跟我说:‘沈,你慢慢来,不要急。’后来他让人从意大利给我寄了青少年版《玫瑰的名字》,所有拉丁文都有注释,把我高兴坏了。”

沈萼梅部分译作沈萼梅部分译作

此外,沈萼梅钟爱意大利语艺术歌曲和歌剧咏叹调的演唱,利用闲暇编写了《意大利咏叹调的讲解与赏析》和《意大利艺术歌曲演唱示范》等教程,帮助中国培养了一批能用意大利语演唱的杰出美声歌唱家。

编辑 李洁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