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智能工厂里的“机器总动员”

时间:2022-07-24 08:47:07 |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 郭 靓

第23届青洽会、第二届生态博览会上,以智慧蓝为主色调的数字经济馆绝对是一个亮眼的存在。无论是最前沿的“黑科技”产品,还是沉浸式体验智能生活,浓郁的“数字”气息扑面而来,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焦在此,感叹科技发展带来的惊喜与便利。

在数字经济馆西部矿业展位上,西部矿业锌业分公司智能化熔铸车间电子沙盘模型“C位”抢眼,一台台黄色的AGV智能搬运叉车机器人正在沙盘模型上运输锌锭,平稳有序、憨态可掬,吸引了许多观众在此围观。

“这个沙盘可真有意思,所有工序都在自动化运行,就像是一部现实版的‘机器总动员’。”现场参观者对这种新颖的生产模式产生浓厚兴趣。

“这是我们锌业分公司熔铸工段的生产现场,是目前全国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一条生产线,借助工业机器人、视觉分析及5G等新技术,实现了自动传输、自动提升、自动入炉、自动入库的全线智能化运行。”青海西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郭小先详细而有耐心地给观看沙盘模型的观众们讲解着。

近年来,西部矿业在智能工厂建设中采取“三步走”的战略——“场景智能化”“业务数字化”“全域智能化”,同时结合各有色冶炼单位特点及现实需求,借助智能感知、智能装备、生产过程智能控制、生产管理与执行等系统,建设“绿色、安全、高效”的有色金属智能冶炼厂。

“西部矿业成功打造国内首条5G全自动智能化锌冶炼熔铸产线,为全省乃至整个行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这条生产线的投入运用,不仅提升了生产效率,还有效降低了安全风险,为发展绿色化生产注入了新动能,这与此次展会所倡导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高度契合。”郭小先激动地说:“希望借助青洽会、生态博览会的平台,通过此次智能化展示,能让更多人了解数字经济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同时也能进一步加强行业间的合作交流,实现互利共赢。”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