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新华IP指数:“斗罗大陆”“魔道祖师”杀入前五,漫改剧成为产业“新蓝海”

时间:2021-06-01 19:48:49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华IP指数:“斗罗大陆”“魔道祖师”杀入前五,漫改剧成为产业“新蓝海”

6月1日,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编制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1)》在京发布,指数显示,2019年到2020年,国内综合表现TOP5的文化产业IP分别是斗罗大陆、流浪地球、庆余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魔道祖师。IP综合表现排名越靠前,IP的头部优势越明显。

报告显示,源自互联网的优质IP占比达75%,较往年显著增加,其中网文原生IP占比最高,达40%,网文影视化模式目前已逐渐趋于成熟。漫画以20%的占比名列第二,二次元已不再局限于互联网,头部漫画已具备影视化开发的潜质,漫改市场升温,有望成为产业“新蓝海”。

报告指出,IP的二次创作成为IP价值衍生的重要一环,“文学+动画+连续剧”“文学+电影”“动漫+游戏”的组合收效更加显著。跨界联动正为IP产业带来新势能。

IP头部优势显著

在当天的发布会上,中国经济信息社高级经济分析师刘舒扬指出,2020年我国数字文化产业产值或达8万亿,在经历了“大IP狂欢”“IP无用”“IP过时”等起伏之后,文化行业对于IP的开发逐渐回归理性,但优质文化IP打造依然是大势所趋。而打造鲜明中国特色的文化IP需要有一套系统客观的量化体系,当天发布的“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旨在客观记录中国文化产业IP的发展历程,以长线的动态监测归纳行业经验,为IP产业提供决策参考。

图:中国经济信息社高级经济分析师刘舒扬发布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拍摄图:中国经济信息社高级经济分析师刘舒扬发布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拍摄

该指数从用户参与、口碑评价、IP开发和跨文化拓展四个维度构建了综合评价体系,首期指数选取了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电影、网络连续剧、移动游戏、网络文学、网络动画(不含儿童动画)、网络漫画六个领域新发布或仍提供更新、下载等服务的各前20名中国当代文化产品,共113个IP,最终公布了综合表现前50位的IP。

图:文化产业IP综合表现TOP50(2019.01-2020.12)(图源:《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1)》,下同)图:文化产业IP综合表现TOP50(2019.01-2020.12)(图源:《新华·文化产业IP指数报告(2021)》,下同)

报告显示,综合表现TOP5的文化产业IP分别是斗罗大陆、流浪地球、庆余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和魔道祖师。

刘舒扬指出,“流浪地球”在中国科幻电影、尤其是重工业科幻电影这一领域实现了较大突破,在较大社会范围产生影响力;“斗罗大陆”则是以网络文学为源点,经过长期布局,先后被改编为多种文化产品,不断与用户建立情感关联,实现了经典IP的不断衍生、价值升级。

图:文化产业IP综合表现TOP50得分情况(2019.01-2020.12)(单位:分)图:文化产业IP综合表现TOP50得分情况(2019.01-2020.12)(单位:分)

值得注意的是,从排名曲线看,排名越靠前、曲线斜率越高,表明IP的综合表现越好,优势越明显。同时,IP综合表现的长尾效应也较为显著。

网文影视化模式逐渐成熟

在来源类型方面,源自互联网的优质IP占比达75%,较往年有显著增加。互联网原生IP经过一定时间的积淀,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更多新活力。

图:综合表现TOP20中网生IP占比图:综合表现TOP20中网生IP占比

首先,网文“IP源头”地位进一步强化。报告指出,网文萌芽于20世纪90年代,历经二十余年发展,如今已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潜力作家、优质作品不断涌出,已成为其他文化领域创作的重要生产资料。

指数计算结果显示,TOP50中,网文原生IP占比最高,达40%;这一占比在TOP20中也达到了40%,较2017-2018年结果有较大幅度提升。网络文学IP孵化集中地效应加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围绕网络文学改编的产业链上下游更加通畅,网文影视化模式目前已逐渐趋于成熟。

以网文IP改编的影视剧《庆余年》为例,在2019-2020年播放量总计105.13亿,市场热度一度走高。经过动漫、影视等具备更大用户基础的文化形态改编,也进一步放大了网文IP的源头价值,不断实现对原生内容的反哺,推动网络文学商业模式不断升级。

漫改剧或成“新蓝海”

报告显示,漫画以20%的占比成为数字文化内容的第二大源头,原生国漫IP不断成长且整体表现较好。

图:综合表现TOP50的IP原生类型占比(2019.01-2020.12)图:综合表现TOP50的IP原生类型占比(2019.01-2020.12)

漫画的受众普遍比较年轻,且制作成本较低、产品周期更长,既能够以低的成本检验IP的市场价值和生命力,同时在IP大体量开发之后,又能双向引流与固粉。

刘舒扬表示,近年来国漫的发展充分依托行业头部平台,极大地提高了曝光度,出现了诸多优质头部作品。漫改市场也逐渐升温。头部漫画作品经过几年的内容沉淀,以及动画化项目和跨界合作等出圈事件,已具备影视化开发的优势。漫改剧或将成为产业“新蓝海”。

从小说漫改的角度来看,动漫有更好的视觉呈现优势,小说尤其是网文漫改目前是一个趋势,这也为动漫的发展注入了更多丰富度,更多的题材、更大的产业容量。例如“斗罗大陆”“从前有座灵剑山”等IP在网文、动漫、动画等领域均有较好表现,这打通了IP开发链路,放大了IP价值。

此外,游戏也是发展前景广阔的独特IP品类。TOP50中,以游戏为原生形式的IP共有6个,即“王者荣耀”“和平精英”“欢乐斗地主”“QQ飞车”“QQ炫舞”和“开心消消乐”。

从分项数据结果来看,较高的用户参与度是上述游戏IP跻身前列的核心要素,表明泛用户类型游戏依然在IP价值上占据优势。

此外,游戏IP也在不断强化与传统文化的链接,通过跨界融合、线下布局等尝试,在提升其文化内涵的同时,助力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游戏IP正在以不同的方式逐渐探索出一条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的共生之路,推动产业价值和文化价值互相赋能。

跨界联动成共识,未来或现“超级IP”

报告指出,从指数结果来看,市场已经出现了反响较好的跨领域联动改编,也有题材更加多元的优质作品,这为下一阶段相应内容领域的新赋能以及IP资产的二次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有望出现“超级IP”。

刘舒扬指出,要构建优质IP,需要对其开发模式进行有序规划,并根据形势变化进行相应的迭代升级。此外,对IP进行二次创作、积极开发衍生品类并与场景相结合,也是促进IP价值衍生的重要一环。

图:TOP50 IP的价值衍生情况图:TOP50 IP的价值衍生情况

从本期指数研究结果来看,“文学+动画+连续剧”“文学+电影”“动漫+游戏”的组合收效更加显著。跨界联动也将为IP带来新势能。尤其是二次元潮流已不再局限于互联网,一些漫画或动画IP开始由线上转为线下,加速IP的价值转换。

报告指出,从网络文学、网络漫画两大领域的原生IP来看,排名位居前列的IP大多都有一定的时间积淀,并在长期的发展历程中积累了丰富的打造经验。与之相比,传统UGC模式下产生的新IP若仅凭一己之力较难实现“突围”。

鉴于此,报告认为,IP生命力的延续需要围绕IP的产业化开发,IP产业化离不开IP运作平台化与良好的协同机制。

报告建议,行业内应整合生产关系、协调生产体系,强调共通、共创、共生的IP构建模式,共同打造有着统一价值内核,覆盖面广、多元多样的内容矩阵,为塑造具备广泛世界影响力的中国文化符号带来更多可能。

(作者:夏旭田,缴翼飞 编辑:钟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