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科学家找到最古老陨石起源地 “黑美人”指引我们了解地球

时间:2022-07-16 17:46:05 | 来源:参考消息

参考消息网7月16日报道 据法新社7月12日报道,科学家12日宣布,他们发现了一个陨石坑,已知最古老的火星陨石最初就是从那里被抛向地球的。这一发现可能为我们了解地球形成过程提供线索。

绰号为“黑美人”的NWA7034陨石2011年在撒哈拉沙漠被人发现,随后一直令地质学家十分着迷。

它一手可握,重量仅为300多克,里面混合了包括锆石在内的多种成分,这些锆石可以追溯到近45亿年前。

法国巴黎-萨克雷大学的行星科学家西尔万·布莱对法新社记者说:“这使它成为地质学史上得到研究的最古老岩石之一。”

布莱说,它的旅程可以追溯到太阳系形成初期,“大约在行星开始形成后8000万年”。布莱参与撰写了有关这颗陨石的一份新研究报告。

布莱说,地球的古老地壳很久以前就被板块覆盖,这意味着“我们失去了我们这个星球的原始历史”。但他又说,“黑美人”或能充当“一本敞开的、有关一颗行星最初时刻的书”。

为打开这本书,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一些研究人员着手寻找这颗陨石最初在火星上的位置。

他们知道,最初的情况很可能是,一颗小行星撞上火星,导致“黑美人”被抛射到太空中。

发表于英国《自然·通讯》的研究报告的主要作者、科廷大学的安东尼·拉甘对法新社记者说,这次撞击的“力度足以令岩石以极快的速度——每秒超过5公里——喷射出去,逃离火星引力”。

火星上的那个陨石坑肯定十分巨大,直径至少有3公里。

找到它的难点在哪?在火星坑洼的表面,大约有8万个那么大、甚至更大的陨石坑。

但研究人员找到了一个线索:通过测量“黑美人”暴露于宇宙射线的情况,他们了解到,它在大约500万年前被迫离开了它最初的位置。

拉甘说:“因此,我们要寻找的陨石坑非常‘年轻’和巨大。”

研究人员随后创建了一种算法,并利用一台超级计算机对9000万个陨石坑的图像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这些图像是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一颗卫星拍摄的。

研究人员得以将关注范围缩小到19个陨石坑。

他们发现,在大约15亿年前一颗小行星撞击火星时,“黑美人”被从地下“掘”了出来。那次撞击形成了直径达40公里的呼吉尔特陨石坑。

后来,在几百万年前,另一颗小行星落在不远处,形成了直径达10公里的卡拉萨陨石坑,并将“黑美人”抛向地球。位于火星南半球的这一区域富含钾元素和钍元素,这与“黑美人”的成分相符。

另一个线索是,“黑美人”是唯一被高度磁化的火星陨石。拉甘说:“卡拉萨陨石坑所在地是火星上磁化最严重的地区。”

布莱指出,目前计划的火星任务“偏向”于寻找水和生命的迹象。

但拉甘说,了解行星最初的形成过程,将能解答一些基本问题,包括“地球是如何成为宇宙中如此特殊的一颗行星的”。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