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免费之外 旅游业应在“体验经济”发力

时间:2022-06-04 10:46:21 | 来源:贝果财经

文/毕舸

对于近年来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国内旅游业而言,今年6月相比以往承载了更多的特别意义。上海等地社会生活逐步复苏,势必为旅游消费市场提供增量,而上半年最后一个小长假——端午节以及下半年时间跨度更长的暑假,被国内众多景点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各种优惠举措吸引游客。

5月29日,张家界宣布2022年暑期旅游优惠政策,即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张家界七星山旅游度假区对全国游客实行门票免票优惠。2022年6月1日至8月31日,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天门山景区等对在校学生(含研究生)实行景区门票免票优惠。此前,其他地区亦相继出台类似举措。近期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连发7个实施方案,“以奖代补”切实促进旅游市场恢复。秦皇岛市也表示要“让旅游景区‘强起来’、让旅游商品‘热起来’、让旅游民宿‘火起来’”三位一体统筹推动旅游业恢复发展。

旅游业无疑是近年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之一,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数据,2020年国内旅游人数28.79亿人次,同比下降52.1%;2021年,国内旅游总人次32.46亿,同比增长12.8%,恢复到2019年的54.0%;2022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8.30亿,比上年同期减少1.94亿,下降19.0%。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个部门2022年2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里,旅游业与餐饮业、零售业、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民航业等一并被纳入“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范畴。

旅游业如何重振,成为摆在所有相关从业者面前的命题。景区门票价格优惠或者免费举措当然是最直接吸引游客的举措之一。毕竟,国内部分景区门票价格较高,成为影响游客前往的无形门槛,虽然门票降价或者免费会让景区损失部分收入,但游客的吃住行一条龙需求能带动相关产业链,同时能够聚拢人气,形成口碑传播效应,为后续吸引更多游客奠定基础。

但是,仅仅依靠门票降价或者免费来提升旅游业景气是不够的。疫情前,国人出境旅游人数不断攀升,在不少国家地区的人均消费额并不低于甚至高于国内。而能够吸引游客买单的,除了独具特色的各国风情,也包含了全过程消费体验的提升,这恰恰是部分国内景区的短板。

体验是旅游的价值核心,人们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前往另一个陌生的地方,期待获取的不仅是新鲜感,还有更为开放的生活方式,包括旅游过程中接触的人、事、物。旅游产生的所有细节体验,最终构成了游客对于景点以及生活的感受与认知。

因此,旅游业应该带来更丰富的体验内涵,从而形成提供更多价值回报、带来更多产业延伸的体验经济形态。

让更多人“看到”是景区吸引游客的关键所在。尤其是随着短视频、直播等行业的兴起,线上直播、录制旅游短视频能带来很多人气,笔者就在某短视频平台关注了好几个旅游博主和导游,旅游博主可以帮助我们先行体验不同的景点,导游通过解说让我们对千里之外的某个景点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景点与旅游博主、导游等自媒体大V合作“云”旅游,可以以很低的成本完成品牌宣传和特色展示,让更多人慕名前往。

线上内容展示拉动线下游客前往之外,景点就应当提供更多的旅游模式。对景区而言,通过联合专业团队,策划设计景区内各种新游玩设施、新游玩线路,形成形态丰富的旅游内容供给,增加游客的停留时间,为其带来更多样化的游玩感受,就能进一步升级产品层次,提升其美誉度。

同时,除了门票价格的适度优惠及免费举措外,景区也要在打造平价餐饮、住宿上下功夫。去年某景区饭店多年不变的“十元快餐”引发热议,也反映出很多游客对于景区旅游消费价格的“敏感”,希望能够获得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和服务。景区要引导经营者做好长线经营,避免因高价吓退游客,甚至引发“宰客”之类负面新闻,如此才能形成门票、住宿、餐饮平价化的联动效应。

此外,积极研发更符合当下年轻人需求的个性化、定制化旅游服务模式,也是国内旅游业的发展方向。今年“露营经济”火爆,越来越多游客喜欢野外扎营,景区可以推出针对性的露营配套服务,比如帐篷、天幕、桌椅、露营车、充气气垫、充气沙发等基础装备,餐具、炉具、菜刀、菜板、水桶、冰箱等厨房装备,还有氛围灯、投影仪等氛围装备,吃、喝、玩、睡,一应俱全,让游客实现无需携带相关设备就能空手体验的“便携式”露营服务,也就能带动更多游客前来。

个体旅游是感性的产物,然而旅游业则需要更多的理性思考,为游客们提供全新的体验和服务,创造出更多细分赛道,从而改变以往靠门票收入主导的单一模式,发展成为高中低层次不同、兼顾不同年龄收入人群的体验经济,如此才能加速复苏,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