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专注储能事业20载 “双碳”助力超威集团开启新里程

时间:2022-06-04 09:45:19 | 来源:贝果财经

文/佚名

随着全球能源转型、我国能源电力体制改革、新能源汽车发展和我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目标的不断实现,储能产业随即迎来爆发式发展,超威集团凭借着自主研发能力、超前的战略眼光、长期的技术储备,在储能行业领先。

“我们这款新产品采用了自主开发的超耐腐铅合金和高强度活性物质,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的能量输出能力,也让产品的充电接受能力和使用寿命有了大幅的提升。”近日,技术专家周洁清在超威集团研究院对“新一代电力用长寿命铅炭储能电池”进行测试。

超威集团创立于1998年,是国内最早布局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领域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成立以来,坚持“倡导绿色能源完美人类生活”的使命,规划了动力和储能两大战略路径,致力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制造商、运营商、服务商,现已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新能源生产企业之一。

科技创新突破瓶颈 产品落地生花

受全球气候变化、能源日渐枯竭等影响,可再生能源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关注。高效、清洁、低碳已经成为世界新能源发展的主流方向。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增加,储能产业获得了重要的发展契机。

在超威集团总部和很多子分公司厂区内,都有一座集装箱式储能电站。这些小小的电站可将“低谷电能”进行储存,到“尖峰时段”进行使用,为公司节省了电费,这成为超威集团20多年来在储能领域不懈发展的最好证明。

2002年,超威集团涉足新能源动力和储能产品研发,不久后即研发出其首个储能电池技术。时间来到2009年,超威集团解决了光伏储能电池使用寿命的难题,并实现批量化生产。超威集团研发生产的长寿命胶体储能电池在厦门得到广泛应用,对行业的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示范效应。

在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成立初,超威集团更进一步布局储能电池等产品的技术研发工作,研制出储能用铅酸胶体蓄电池,该产品的技术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水平。

2012年,超威集团发力动力与储能用锂离子电池的研发,经过四年的努力,超威集团锂离子动力与储能电池研究院成为浙江省企业研究院,其实验室成为中国轻工业新能源动力与储能电源重点实验室。

2017年,超威集团与全球工业巨头美国通用电气加强在钠盐电池储能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方面的合作。

近年来,通过对长寿命铅碳储能电池、石墨烯等新材料的不断研究和精进,超威攻克了多项储能领域的技术瓶颈。与此同时,超威还在氢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液流电池、锌镍电池等储能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和升级上不断加码。

研发上的成果,得益于超威集团牢牢抓住科技创新关键,围绕产业链布置创新链,以全球19家研发中心为支点,迅速掌握全球储能产业领域全新的信息、先进的技术和优秀的人才,按照“量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原则,加快储能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吸收和转化。

产品齐全 “双碳”助推行业加速发展

2015年,国内外众多企业开始意识到储能的重要作用并开始布局;2016年布局储能技术领域的企业开始进行商业模式的探索与创新;2017年,越来越多的储能技术和项目出现在大众视野。

然而,超威却凭借着在储能产品技术、材料等领域的超前布局和厚积薄发,以及多年来在发电侧、电网侧、用户侧等多场景储能运营服务的创新探索,迅速站稳储能风口,迎来了发展的黄金期。

目前,超威集团旗下储能产品群涵盖钠盐电池、铅炭电池、磷酸铁锂电池、锌镍电池、液流电池、氢燃料电池等多个品种,储能核心技术储备已走在行业前列。并且这些产品对环境亦十分友好。

超威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合作的钠盐电池具备超长寿命、环境适用能力强、高比能量、高比功率、稳定可靠、绿色环保和成本低等优势,可以为客户提供削峰填谷、峰谷套利、变压器扩容、应急供电、智能调度等功能;铝空气电池作为一种金属燃料电池,能量密度大、可靠性高、使用时无有害气体产品、废弃物可以回收循环使用、不污染环境;锌镍单液流电池、锌锂锰水系电池具有低成本、高性能等优点,不仅所用材料储量丰富、廉价易得,同时对环境友好。另外,双极性水平电池也是超威集团研发的重要产品,具备快速充电、环保节能和生产智能化等核心优势。

这些产品,有的可作为备用电源广泛应用于通信领域和部分偏远地区作为照明电源;有的可适用于智能微网、局域网和电网的储能与调节;还有的可广泛应用于光伏、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可以说,超威在储能领域的产品储备十分丰富,可以满足各种储能应用场景的需求。

2019年,超威集团与中国联通达成合作,应用钠盐电池建成的通信基站储能系统成功安装运行,这标志着国内钠盐电池储能试点项目率先建成投用。随后,超威集团的钠盐电池储能系统落户北京宝之谷、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现代制造技术产业园、浙江电信基站,为智慧能源综合利用提供了示范样本。

不仅如此,超威还在浙江、安徽、江西、山东、内蒙等地建设了多个应用不同产品的储能示范项目。并有钠盐电池、便携式储能产品出口海外,受到海外市场欢迎。

2020年9月,中国在联合国大会上明确表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今年3月21日,国家相关部门印发《“十四五”新型储能发展实施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新型储能。

为加快储能产业快速发展,2022年以来,全国已有超过20个省市出台了63项储能政策,其中就包括鼓励发展新型储能。可以预见的是,储能行业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由此可见,超威集团因储能领域20余年的积累将迎来新里程。

“十四五”是中国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攻坚期。超威集团紧贴“双碳”发展需求,持续推进产业和生态协调发展,将更多的低碳绿色发展方案融入到经济建设中,为实现“双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