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通信青年,强国路上做先锋

时间:2022-05-13 10:46:37 | 来源:媒体滚动

生命中应当有一条更为宽广与清澈的河流,她从历史的深处缓缓流来,时而湍急奔涌、时而深邃平静。我们沿着时间的河岸往前走,在奔赴理想的道路上,在披荆斩棘的岁月里,不仅能够感受到她的激情澎湃,更能从中找寻到生命的真谛。当这条名叫青春的长河流淌过我们的一生,回首往日的时光,我们能够高声地向后人吟诵——我们的梦想之火仍在燃烧,我们的生命将永葆青春。皓月星辰,不变的是通信梦

时间的齿轮转回到40年前,当深圳的现代化摩天大楼以“三天一层”的速度“欲与天公试比高”时,彼时的特区才仅有几百门自动电话。信息通信不畅通,成为影响深圳特区经济腾飞的一大阻力。在那一代通信青年的心里,能把摇把子电话快速向步进制、纵横制、准电子、程控电话革新升级,便是他们当时最现实且迫切的梦想。从起初的百感交集、一筹莫展,到摸着石头过河的大胆创新,勇敢蹚出一条“福州引进万门程控”的生动实践之路,这群奋战在改革开放之初的通信青年,肩负着时代交付的重任,使我国在通信发展的起步阶段,便一步跨越了50年,实现了与发达国家保持同一技术发展水平。而今,具有高带宽、低时延和广连接特点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5G强势来袭,新时代的通信青年在奋力奔跑的赛道上接续传递,使得我国的5G基站总量已占全球60%以上,5G网络覆盖了全国所有地级市城区……

每一代通信青年都格外珍惜属于他们的际遇和机缘,不同境遇中经历过的曲折和磨难,在锤炼着他们心境的同时,也使得他们越发自强不息,刚健勇毅,一如既往地坚守着自己心中的通信梦,创造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如今,无数奋战在一线的通信青年,正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在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生动实践中胸怀天下、锐意创新,诠释着属于通信人的青春,为千家万户持续送去爱的守护。

红色血脉,传承的是通信情

1930年,红一方面军从敌人处缴获一部只能收报、不能发报的电台,以这“半部电台”起家,我军开启了无线电通信事业。时光荏苒,回顾从“半部电台”到“云监工”的百年红色电信历程,一代代通信人将通信事业视为自己毕生奋斗的目标,从刚步入通信行业开始,他们便自觉将红色基因根植于自己的内心深处。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一批批通信青年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扎根基层,为百姓摸索出一条条脱贫致富路;在乡村振兴的主阵地上,由通信青年研发的一个个黑科技产品现身广袤无垠的农村大地,守护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数智农业绿色健康发展,为乡村经济腾飞插上了智慧翅膀;在关心关爱银发族适老化行动中,通信青年化身贴心志愿者,开通尊老专席、设计适老化APP界面、宣传防诈反诈知识,为千百万老年人的衣食住行注入“科技”保障……

这群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的新时代青年人,把自己肩负的使命与理想,通过从事的通信行业加以诠释。他们不再将满足人民群众的日常通信需求作为唯一目标,而是把“人民邮电为人民”的初心作为信息技术赋能千行百业、惠及千家万户的强大动力,在具体的工作岗位上用心用情勾勒着通信青年踔厉奋发、砥砺奋进的时代群像。红色,早已成为他们最为鲜明的气质,同样也成为每一代通信青年接续传承的精神血脉,深深地融入每一位通信人的基因。

通信青年,追寻的是强国梦

新时代的通信青年,从历史的长河中汲取着源源不断的精神滋养,在党的光辉旗帜和百年团史中凝聚着建功立业的磅礴伟力。在青春的舞台上,他们不仅是自己的主角,歌唱着对于中国梦的向往,同时,他们更是国家队、主力军,践行着建设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维护网信安全的初心使命。在冬奥会的场馆里、在抢险救灾的第一线、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在智慧城市的构建中、在数字化应用的产业链上,无处不是通信青年的身影。如何解决信息技术卡脖子难题、夯实数字中国安全底座,是无数身处科研一线的通信青年全力以赴攻坚克难的青春课题;怎样将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深度融合,高效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同样已成为无数通信青年迎难而上、刻苦攻关的核心任务。而随着信息技术及数字化应用的不断革新、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快速发展、“东数西算”工程的全面推进……作为强国一代的通信青年,必将在新时代的浪潮中肩负更多的重任与使命。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在稍纵即逝的青春岁月里,我们深知顽强拼搏和艰苦奋斗的价值。为了人民的通信事业尽心竭力,敢为人先,勇于奉献,这就是作为通信青年的意义。我们在新征程上搭建起通向云网之梦的阶梯,引领着无数人共享数智经济,拥抱数智生活,走向智慧之路,这也是我们这代通信青年直面的时代课题。

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群像中,汇聚着每一位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负韶华、接续奋斗的青春同路人。通信青年就在其中,他们勇立潮头,作为新时代的弄潮儿,书写着新征程途中的通信故事,彰显着通信人的精神风采,他们满怀豪情壮志,在激情燃烧的青春岁月里,以永不停滞的前进姿态,争做强国路上的红色先锋。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