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站长网 – 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丨环境美了 生活好了 乡亲们笑了

时间:2021-01-05 20:48:24 | 来源:人民邮电报

来源:人民邮电报

地处湖南省郴州市桂阳县的银河村,被春陵江水环绕四周,风景优美,境内有八千年古遗址“千家坪”,又有百年文峰塔屹立在村中央山峰,依托绿水青山之风景、居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打造区,可谓生机勃勃、潜力无限。可是,这个美丽的乡村却被贫困苦苦纠缠,村子离县城直线距离仅11公里,车程距离却有31公里,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1户171人之多,村里主干道路狭窄,各项基础设施落后,手机网络信号差,居住和工作条件简陋,人居环境卫生情况不理想。如何治疗好银河村的贫困“顽疾”,成为了郴州联通驻村扶贫队员的“头等大事”。

对症下药:让生活好起来

郴州联通扶贫工作队为了尽快熟悉银河村的整体情况,自驻村以来,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展开调研。通过入户走访调查和贫困户交心谈心等方式,扶贫工作队员找出了银河村的贫困“病因”:文化素质低、无技术、地少人多、交通不便等等。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病因残致使家里缺乏劳动力,再加上“等、靠、要”思想的束缚,就造成了生活困窘。

在走访时,村里的贫困户唐和清给扶贫工作队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唐和清一家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他的妻子罹患脓毒血症,为治疗疾病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他的妻子甚至还一度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在了解情况后,扶贫工作队积极对唐和清妻子进行心理干预,给唐和清一家介绍扶贫政策,为他们树立信心,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同时积极协调,为唐和清一家申请了低保和危房改造。“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为了彻底消除返贫隐患,扶贫工作队还联系帮扶单位莲花坪农场给唐和清一家赠送了种羊、鸡苗、鸭苗,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帮助他们发展养殖。目前,唐和清家养羊规模达到了70多只,生活大大改善,成为银河村的脱贫典型。

扶贫工作队员谢林军向唐和清了解山羊的生长情况,帮他研究销路

人尽其才:让网络快起来

银河村地处偏远,整个村子此前仅有一个通信基站,加上人员居住分散,网络覆盖极为薄弱。郴州联通作为通信行业的“国”字号企业,完善网络覆盖责无旁贷。扶贫工作队员积极争取网络建设资源,并现场勘察设计,在爬遍了村子四周的高山后,最终确定凤尾组后山建设基站最为合适,既能最大效用地实现网络覆盖的改善,又能节约建设成本。

历时3个多月,郴州联通投资40余万元为银河村新开通了4G基站,此外还对银河村原有的基站进行4G设备加装以加强4G网络,有效改善了银河村通信网络覆盖情况。同时,联通扶贫工作队员还积极争取优惠政策,为所有贫困户免费办理扶贫电话卡并赠送了100元话费,对银河村贫困户进行通信扶贫。

郴州联通在银河村建的基站解决了附近的网络覆盖问题

遍地开花:让环境好起来

下到银河村之后,扶贫工作队员积极争取扶贫资金,2019年申请到3万元,2020年再次申请了3万元,这些扶贫资金全部用于改善银河村的基础设施。利用扶贫资金,银河村新建了路灯93盏,改变了入夜后村里一片漆黑的情况,排除了夜间行路的安全隐患;新建垃圾池14座、维修垃圾池1座,垃圾随意堆积的现象从此消失,极大地改善了村民人居卫生环境;新建400米机耕道一条,以往农田耕种靠肩挑手扛的生产窘况成为了历史,银河村的农业生产驶上了快车道。目前,银河村的机耕道项目已完成建设验收,并投入使用,为2020年烤烟和水稻种植发挥了积极作用;维修水井2口,贫困户用水和村里的农业生产用水更加安全便捷。

与此同时,郴州联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还针对银河村属移民村,移民人口众多的情况,积极申报争取引水灌渠。目前引水灌渠建设项目已获批准,正在积极准备中。

郴州联通扶贫工作队员正在帮贫困户犁田干农活

通过各方努力,银河村的面貌如今已经焕然一新,环境美了、生活好了、乡亲们笑了,郴州联通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也就笑了。

消除绝对贫困,是党和国家许给人民的庄严承诺。郴州联通将积极履行扶贫义务,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牢牢坚守住扶贫阵地,势必要交上一份满意的扶贫答卷。

编辑:闫瑾梁晨

监制:彭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