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毕马威吴福昌:股权投资机构将更加关注技术创新领域

时间:2022-05-07 19:50:57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股权投资经常被称为“耐心的资本”,从募资到退出周期较长,在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日前,毕马威中国发布的《2021年中国股权投资动态》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1年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增长显著,投资数量和投资金额实现双增长,大额融资案例在多个行业涌现。

毕马威中国私募股权行业联席主管合伙人吴福昌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股权投资市场正迎来发展机遇,但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投资者心理预期趋于谨慎,为投资、募资和退出活动带来一定压力。他预计,未来投资机构将回归价值逻辑,更加关注技术创新领域以及“专精特新”型项目,以更加审慎的方式应对大环境的不确定性。

从宏观环境来看,股权投资市场近年迎来多重支持。“此前,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促进深圳风投创投持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创投市场带来了利好。北交所的成立和注册制的稳步推进,也将持续为未来股权投资市场带来发展机遇。对于创投机构来说,北交所的设立缩短了创投资金从投资到退出的时间,改善了创投行业退出难、退出时间长的问题。”吴福昌对记者表示,政府引导基金和产业母基金的发展也呈蓬勃之势,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继在北京和上海成功试点后也将继续向其他城市铺开,这些政策举措都将使得投融资市场的“募、投、退”进一步畅通,有利于市场的长期良性发展。

数据方面,2021年募资市场整体呈现回暖征兆。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共9748只,同比增长27.8%。基金总认缴规模为8025亿美元,同比增长34.5%。此外,在募资规模总体增长的同时,国内创投机构重点关注行业也在经历由商业模式创新向科技创新的重心转变。

“从去年VC/PE投资行业来看,2021年医疗健康、IT及信息化、制造业在投资规模和数量上均位于行业前五,且与2020年排名基本一致。”吴福昌介绍道,目前国内正在经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的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创投机构也在谋求同步升级,向“十四五”规划重点发展的如半导体、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科技领域转换。

不过,从今年一季度数据来看,股权投资市场仍面临一定挑战。从投资端来看,投中网数据显示,一季度投资数量为1557笔,同比基本持平;投资规模425.2亿美元,同比下降21%,投资者避险情绪升温。其中超过一亿美元的大额交易尽管数量仅占3%,但交易额占比超过30%。

“主要是受到疫情反复、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发达国家货币政策收紧等因素的影响。”吴福昌告诉记者。在他看来,二季度投融资市场很大程度仍受到疫情防控形势及国际环境发展等因素制约。此外,二级市场近期出现的震荡走势也会对投资者的心理预期产生一定影响。

在此背景下,吴福昌认为,未来投资机构将回归价值逻辑,更加关注技术创新领域以及“专精特新”型项目,以更加审慎的方式应对大环境的不确定性。从投资领域来看,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或成为投资机构关注的重点,对于提升制造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长期而言,吴福昌表示,VC/PE的退出渠道还需要进一步扩宽和畅通,才能实现投融资市场的良性循环,吸引更多优秀资金入市。“例如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股权份额转让试点,为私募基金提供交易平台就是进一步畅通退出渠道的一种有益尝试。份额转让交易平台的设立,一方面将有利于增加资金流动性,缩短投资周期,促进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繁荣,另一方面有利于创业公司获得更多资金支持,促进金融与实体经济间资源的良性循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