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小红书发布《社区商业公约》:反对虚假种草、鼓励商家在平台内交易

时间:2022-05-06 21:50:1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白杨 北京报道

近日,小红书发布了《社区商业公约》。作为此前发布的《社区公约》的一个重要补充,小红书通过《社区商业公约》,从交易和营销两个维度,明确了商家和品牌的权利和责任。

今年4月,小红书上线《社区公约》,明确提出“真诚分享、友好互动”的社区价值观,并要求社区创作者在分享内容时应遵守申明利益相关、抵制炫富、反对伪科学、避免过度修饰等分享原则,同时号召用户在进行互动中遵循尊重他人及其劳动成果、鼓励普通人分享等规范。

事实上,一个互联网社区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商业化的支撑,而对于月活已经突破2亿的小红书而言,如何维持整个社区商业的有序发展,将是其接下来的一个重要议题。

记者注意到,在《社区商业公约》中,小红书在“交易”部分明确提出平台会尊重及保护商家和品牌的创意资产,同时也希望商家要通过专业号认证,用清晰明确的身份在社区内经营,以及在平台内完成交易,不要在个人页、评论、私信等场景把交易引导到站外。

在“营销”部分,小红书则希望商家通过蒲公英平台寻求与创作者的内容合作,同时也反对商家对合作内容过度干预,尤其是虚假种草。此外,小红书还提出商家不要通过擦边球、营造性别或群体对立、贩卖焦虑等方式来博取眼球和点击,也不要通过抹黑、拉踩、恶意举报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构陷对手。

5月6日,小红书社区生态负责人银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商业公约》体现的是小红书对商业的核心态度,同时也是平台和商家的一种双向约定。从小红书的角度来说,对商家是非常欢迎的,但同时,平台也希望每个参与到平台商业化的商家能够与平台达成一个契约,共同推动整个社区生态的健康发展。

所以,《社区商业公约》的作用是清晰的告诉商家平台倡导和禁止的内容,在此之外,平台也会配套一系列治理细则,以此来强化公约的约束力。银时举例称,比如公约倡导商家通过专业号认证,如果商家没有认证,那就会丧失很多社区的运营功能,比如开店、数据分析等。

此外,小红书此前上线的品牌违规分制度,也会通过分梯度的惩罚,对商家进行提示和警示。如每个商家的品牌总分是12分,出现一次违规行为会扣一定的分数,在这个过程中,平台也可能出现误判,而商家也有申诉机会。但如果商家不申诉或者申诉不成功,扣分会不断叠加,最后商家也会面临严重的惩罚。

银时称,小红书希望通过《社区商业公约》能够让商家和品牌更安心、放心的经营,而不是惶恐的揣测平台意图。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小红书希望构建起一套好的竞争机制和倡导机制,让更多商家获得成长,而不是让劣币驱逐良币。

(作者:白杨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