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人民网评:叫停“996”之后,“隐形加班”怎么办?

时间:2022-05-01 10:46:00 | 来源:人民日报

“84.7%的职场人在下班后,仍会关注工作相关信息,‘隐形加班’成困扰”“‘工作量过大,不加班无法完成’‘发生突发紧急事件’成职场人加班主因”……这是某机构发布的《职场人加班现状调查报告2022》披露的数据。

“996”“007”大行其道,本身就是对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粗暴伤害。根据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由于生产经营需要,经与工会和劳动者协商后可以延长工作时间,一般每日不得超过一小时,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长工作时间的,在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的条件下延长工作时间每日不得超过3小时,但是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因此,2021年8月,人社部与最高法联合发布超时加班劳动人事争议典型案例,明确指出“996”工作制属严重违法。

最近一段时间,多地针对超时加班问题加大了整治力度。从各地公开发布的信息来看,作为超时加班问题重灾区的互联网企业也成为重点检查对象。大面积、高频次的集中排查整治,释放出一个鲜明的信号——饱受诟病的“996”“007”将就此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一提的是,“996”“007”虽然严苛,但好歹还有明确的工作时间边界,也算是“丑话说在前面”。相比之下,“隐形加班”更加令人无力吐槽。最令人感到无奈的,也许不是工作时间被无限拉长,而是工作地点变化莫测——职场人的身体虽然已经下班,但灵魂却牢牢被绑缚在工作上,无论身处何时何地,一个工作电话足以令他们就地开启一段加班生活。

当“隐形加班”成为企业任性的法宝,不仅劳动者劳动权利更加岌岌可危,劳动监察的难度也随之大大提高。随着“996”“007”被强力纠偏,如何避免用人单位以“隐形加班”阳奉阴违,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实问题。

对于职场人来说,加班是一个令人愁肠百结、欲说还休的敏感话题。近日,有调查机构发起了一场关于“跳槽”的网络调查,结果显示,超过4成年轻人愿意为“不加班”选择降薪跳槽。年轻人苦加班久矣,问题是,除了“逃离”之外,他们该如何维护自己合法的劳动权益?

在这里,工会可以发挥积极作用。劳动法第八十八条明确规定,各级工会依法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对用人单位遵守劳动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工会作为企业员工的“娘家人”,一项主要职责就是对用人单位进行监督以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因为无论是“显形加班”还是“隐形加班”,工会组织对用人单位内部的劳动强度和人事制度最清楚,他们理应成为维护劳动者权益的代言人。

以多地集中排查整治超时加班为背景,借机把防范“隐形加班”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由此,有必要建立并完善相关企业的工会组织架构,以更好平衡劳资关系、维护劳动者权益。

责编"仝宗莉、徐玉涵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