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三年后赴港上市,蔚来凭什么吸引国际投资者?

时间:2022-03-11 18:45:23 | 来源:蓝鲸财经

记者:姚飞

时隔三年零六个月,蔚来再度上市。

3月10日,蔚来成功通过介绍方式在香港交易所完成上市,正式开始挂牌交易,股票代码为“9866”。在2018年9 月,蔚来已经登陆美国资本市场。

根据公告文件,蔚来此次以介绍上市方式登陆港股,企业股东在美国原有的存托凭证可以在港交所进行挂牌买卖,但不涉及发行或出售新股。

目前,蔚来产品销量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已推出的产品的市场持续参透;二是打造多产品矩阵。前者需要市场开拓及产品创新迭代,满足各类用户需求,而后者需要大量技术研发投入,开发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产品、服务及市场都要做到位。

从积极层面来解读,蔚来此次登陆港股,不仅让发展方向更明晰,还有助于完善公司治理,最终能实现规范发展。通常,顺利进入资本市场,表明了公司的成长性、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普遍得到认可。从这一层面理解,蔚来二次上市有望产生更强的品牌传播效应,对于下一阶段的品牌提升和整体业务布局将会带来很大帮助。

三款新车,竞争力几何?

截至今年2月28日,蔚来累计交付182,853台新车(ES8、ES6、EC6),根据全球第三方权威机构数据,2021年全球高端电动汽车(MSRP 5万美金以上)销量排行中,蔚来位列第二。然而,今年前两个月,蔚来的增长曲线放缓,2月份交付6131辆,同比增长9.91%,虽然2月增速放缓,但随着新车上市计划的推进,蔚来新车交付量增长速度有望得到提振。

今年,蔚来将交付三款基于NT2.0技术平台的新车型,产品线由3款提升至6款,并加入轿车领域的竞争。在产品矩阵更加丰富之后,消费者不仅获得更多的选择,对企业来说,更利于形成规模效应。

旗下首款旗舰轿车ET7问世已久,试驾已于3月5日正式开启,多家垂类媒体对其优秀的机械性能给予肯定,零到百公里加速3.8秒的成绩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除了新平台赋予的不俗动力表现,其更成熟的调教也让各界媒体赞赏有加,对比其一代车型,进步明显。新车计划将于3月28日开启交付。

蔚来ET5定位中型智能电动轿跑,同样基于NT2.0技术平台,搭载双电机四驱,最大功率360千瓦,峰值扭矩700牛米,零到百公里加速4.3秒,提供标准75kWh、长续航100kWh及超长续航150kWh电池包供消费者选择,CLTC续航里程为550km、100km及1000km。新车预计今年9月开启交付,补贴前起售价32.8万。

此外,蔚来计划投放一款中大型SUV ES7将在今年发布并交付。蔚来ES7介于ES8和ES6之间,定位中大型五座SUV,对标宝马X5L,同样搭载蔚来自动驾驶技术NAD和蔚来全景数字座舱 PanoCinema。

三款新车从产品力上来说的确值得称道,但仍有更为实际的问题摆在面前。原材料涨价、芯片短缺等问题仍旧困扰着新能源乃至整个汽车行业。成本的大幅上涨、交付周期的延长,也会是摆在蔚来面前新的难题。

战场愈发拥挤,蔚来强化固守

随着国内电动车市场日益繁荣,市场氛围也趋于良性发展。造车新势力经过几轮洗牌,除了有特斯拉这样的国际强劲对手,在国内的对手也堪称“众多”。就以蔚来关注的高端市场来说,不仅仅是传统燃油车企开始转型,许多在互联网企业也在积极布局豪华电动车市场。在众多资本和企业都瞄准这块大蛋糕的背景下,也有人对蔚来的优势地位提出质疑。

不过,作为国内电动车领域的先驱者,蔚来自然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优势被蚕食殆尽,除了本次港股上市的大动作,一直以来未来坚持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目前已公开专利申请(含授权)超4500件。旗下自动驾驶技术NAD、超感系统Aquila、全景数字座舱PanoCinema、车载语音助手NOMI等,通过先进设备的搭载及强大算法的应用。基于第二代平台打造的ET7、ES7、ET5 在内的三款产品也即将交付,从公司披露的产品信息看,蔚来正在用更多的自主研发的新技术不断强化自己的科技属性。

在本次赴港上市之际,蔚来创始人、董事长、CEO李斌公开表示:“蔚来在香港成功上市离不开用户的信任、员工的付出以及合作伙伴们的支持。当下汽车产业正处于快速变革的时代,我们将不断用技术创新,持续为用户带来超越期待的产品与体验,并为投资者创造长期回报。”

同时,作为全球首个量产三元铁锂电池包的车企,以及全栈自研自制应用碳化硅模块的高性能电驱动系统,配套升级完成的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及已经进场启动安装的NeoPark首座工厂、蔚来第二生产基地。同时在上海、合肥、北京、圣何塞、慕尼黑、牛津及奥斯陆等地已设立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机构。2022年,蔚来的产品与全体系服务,将在德国、荷兰、瑞典、丹麦正式落地。并计划在2025年,为全球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提供服务。截至3月10日,蔚来在全球拥有384家门店。可以说,蔚来在研发生产的硬实力上已与大多竞争对手也拉开一定距离。

在电动车主十分关心的补能问题上,蔚来与中石油、中石化、国家电网、壳牌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合作,深化充电站、换电站的建设。截至3月10日,蔚来在全国布局换电站851座,其中高速公路换电站227座;超充站685座,超充桩3,844根;目的地充电站673座,充电桩3,742根;接入第三方充电桩480,000+根。

资本认可,蔚来酝酿长期价值

基于产品品质方面的优势,以及综合经营表现,蔚来获得了资本的广泛认可。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2022年三款新车型上市,将在销量和技术层面给蔚来带来增长亮点。给予“买入”评级。

对于此次赴港挂牌上市,花旗银行分析称,蔚来于3月10日赴港上市,本次将采用引入方式,不发行新股,不会导致股票稀释。我们相信未来1-2天股市将对蔚来港股作出积极反应。

关于蔚来的未来发展,德意志银行也给予积极评价:蔚来主要车型的研发努力将在2022年收获硕果,在我们看来这将促进股票表现方面的回升。这些新车型的预定情况非常可观。2022年我们看到了蔚来在产品方面的几大积极表现和驱动力量。

当前,电动汽车的智能化进入纵深阶段,而蔚来在很多投资者眼中尚属于“造车新势力”,亟待在研发制造、供应链管理等方面持续完善自己。毕竟,智能电动车市场会面临一场长期战争。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