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新春走基层丨创业孵化基地助力残疾人开拓就业新天地

时间:2022-02-09 19:45:13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大年初八一早,徐舜与曾威贤夫妻俩回到位于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创业孵化基地的工作室。新年伊始,基地里许多团队还未结束假期,徐舜夫妻俩的办公室显得格外热闹。一上午,徐舜和她的团队一直忙着开启春节后的预售发货与物流对接工作,一刻没有休息。“我主外,老公主内。”徐舜笑道,“我负责统筹店铺运营和外部对接,节后是我最忙的时候。”

这家名为“长沙纽莱电子商务”的新公司有些特殊。区别于一般创业团队,包括创立者徐舜与曾威贤在内的绝大部分成员都是残疾人。初创一年至今,公司通过在亚马逊、速卖通等跨境电商平台上运营网店群,持续性地对外销售服饰与五金制品。成员们身有残缺,但无碍于公司越做越好,“去年一整年我们的盈利能力提升了接近两倍。”徐舜告诉记者:“今年是我们团队的发力期。我们正准备年后开始生产属于自己的产品。”

2020年8月,徐舜以“跨境电商”创业者的身份入驻创业基地,在这之前,她有过近三年的跨境电商从业经历,并在2019年和丈夫曾威贤开了一家跨境网店。但与当时许多创业者的处境类似,伴随着突如其来的疫情,原本处于上升期的网店陷入停滞。“货源和物流出现了很多问题,前端接近崩溃。”徐舜说,“但我们一直没有想过放弃,希望能跟着形势走,坚持到形势好起来的那一天。加入孵化基地,就是希望通过残联的平台,借鉴其他同受疫情影响的‘创友’们的经验,走出这个困境。”她将公司的名字取作“纽莱”——音译自“newlife”,“新的生活”。

值得庆幸的是,“新生活”来得很快。创业基地的免费场地与水电优惠政策为他们减轻了资金运营的部分压力,基地提供的税收政策与公司运营指导也为他们寻求经营上的突破提供了灵感。2021年,徐舜转变经营思路,舍弃掉尾大不掉的“海外仓”——采取直接发货的“淘宝形式”,以“店铺群”取代原有的电子商铺,在孵化基地的财务管理与人力管理课程指导下,工作室逐渐恢复营业额,原本的“夫妻店”逐渐扩张成了一个职能分明,成员众多的跨境电商团队。

谈及如今的团队,徐舜脸上止不住的笑意:“我觉得和正常人比不会差,只会更好。我们也会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去信任他们,尽可能发挥他们的力量。”

腼腆的小莫去年六月加入团队,是工作室里唯一的研究生。尽管他名校硕士的学历符合绝大多数企业的要求,但腿部的残疾还是让他在求职过程中屡屡碰壁。徐舜告诉记者:“一方面,用工单位对于任用残疾人始终存在顾虑,另一方面,残疾人本身的生理缺陷也为其实现自我价值的路径带来阻碍。许多在普通求职者看来影响不大的物理因素,对于残疾人就业者而言可能会成为其选择工作的关键考量。”

“小莫对留在团队一直存有犹豫,他的家离工作室太远,通勤距离让他的身体吃不消。我们后来在单位附近帮他找到一间合适的出租房,他心里的石头也落了地。”徐舜说。

徐舜坦言,包括她自己在内的许多残疾人进入社会后,都曾因为身体与个人目标的冲突陷入过一段时期的迷茫,她由衷地觉得,给予年轻人一定的帮助与引导,尽力满足他们的就业需求,是创业过程中势在必行的。“其实还有很多咱们看不见的(残疾)人,是有能力的,他们其实并不需要我们的帮助,他们只需要我们去发现他。”徐舜说。

在创业基地,类似徐舜团队这样重新寻求突破的团队还有很多。垚英网络科技的负责人吕兵告诉记者,互联网领域是当下既能满足残疾人创业需要,又能实现真正创收的最佳选择。截至2021年,创业基地已成功“出壳”33家创业团队,共带动1115人就业。今年春节前,依托互联网线上招聘平台,以“就业帮扶,真情相助”为主题,由湖南省残疾人联合会劳动服务就业中心主办的“就业援助月”活动拉开帷幕,共有42家湖南省内企业向各种伤残类型的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是创业还是就业,“互联网+”的新技术已成为帮助残疾人突破场地桎梏,实现其个人价值的最佳通道,而此次“援助月”活动借元旦与新春“双节”良机,面向基层政府帮助需要关怀的残疾人群体,希望能为2022年切实保障残疾人就业机会打下一个良好的开端。

对于徐舜和团队其他成员而言,2022年是新的开始。新的一年,徐舜团队除了“做产品”这件大事,还面临着创业基地“出壳”结项,工作室的搬迁等新挑战。“我希望团队新年规划能够顺利进行。保持初心,继续往前走,走得越来越好就可以啦。”徐舜告诉记者。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