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世界经济论坛:2021年“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洞察力报告

时间:2021-12-28 08:55:54 | 来源:互联网

在全球供应链遭受冲击、各国防疫物资屡屡告急的“疫情时代”,数以万计的中欧班列日夜穿梭于亚欧大陆的数十个重点城市之间。在突如其来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中,共建“一带一路”城市作为联通节点,点亮了挽救生命、复原经济的通路。在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剧增的世界新常态下,城市间需要怎样的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的发展为城市联通带来了哪些新机遇?哪些城市领跑“一带一路”区域,其优势何在?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首先需要对“互联互通”进行符合时代趋势的测量及评估。“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应运而生。

世界经济论坛的《“一带一路”城市互联互通指数》洞察力报告在“五通”指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基础上,结合数字社会新特征、新需求,创新性地引入“信息互联”维度,选取22座共建“一带一路”城市,分析了超过4000条城市点对点数据,形成了“六通”指数综合排序及各个维度的单项排序。

根据数据,新加坡、上海和北京在总体评估中位列前三。沿海城市整体表现优于内陆城市。东亚和东南亚城市在“一带一路”互联互通中显示出强大的活力。

研究发现,尽管不存在在所有维度上都具有高度联结性的“完美城市”,但处于综合排序顶端的城市发展更为平衡,在各指标中排名第一。

新加坡

在“六通”成绩单中,新加坡凭借其强大的海运实力、极其便利的跨境贸易环境、对吸引外国投资高度开放的政策以及部署已久的国家数字化战略拔得头筹。其中,新加坡政府的信息互联战略规划引领亚洲和世界。自1992年以来,新加坡政府一直强调信息技术的战略重要性及其对“智能国家”的初步设想。今天,新加坡的数字基础设施在亚洲首屈一指,拥有世界上最快的固定宽带速度。数字硬件设备的快速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新加坡的社会治理和民生服务。新加坡的“智慧国家2025”计划建立了一个覆盖全岛的数据系统,用以分析民情民需,科学、合理地推行公共政策。

上海

在“六通”指标下,上海以其国家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技中心的地位,呈现出最均衡的发展。上海高度的金融和贸易连通性得益于以下努力:改善外国投资政策,建设全球经济中心;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资源配置功能;优化贸易能级和环境,建设国际贸易中心。

成都

成都虽然不在前三名之列,但作为中国“新一线”城市的代表,在“六通”指标下显示出强大的发展潜力和活力。随着国际铁路港口和中欧列车的发展,成都在交通领域的增长尤为突出,其对“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影响也在扩大。作为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优势的有效尝试,成都国际铁路港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开放港口等国家战略提供物流支持。此外,作为中欧列车的集结中心,成都通过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6条国际海联运通道连接59个海外城市和20个境内城市。成都建设铁路运输枢纽有三大锦囊:制度创新、区域集结和产业支撑。除铁路外,成都市政府大力推进航空建设,建设了“空中丝绸之路”。到2020年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规划总客运量9000万人次/年。它在空港智能领域创造了数个“中国第一”,例如首次以350 km/h的速度与高速铁路无缝连接,以及设计和建造了第一条采用智能轨道系统技术的中国4F级跑道。

为了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之间的联系,城市可朝以下方向发展:

依托城市资源优势,强化优势通路,在不同维度协同并进;关注地域文化相似性,创造影响辐射区的优势,减少合作障碍;为了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促进远程使用工作模式的持续渗透,着力建设城际数字化管理与交流;加强城市间的联系,建立城市间的伙伴关系,健全双边联系和交流机制,多角度、全方位赋能更多样化、更多元化、更综合化的合作关系;积极宣传和传播城市的成功经验,建立和深化适合其特点的道路。

PDF版本将分享到199IT知识星球,扫描下面二维码即可!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