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废旧动力电池回收百亿蓝海 看资本如何跑步进场

时间:2021-12-10 20:46:11 |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编辑 李红晖)讯,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中强调,对于废旧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要完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法规制度,探索推广“互联网+回收”等新型商业模式,强化溯源管理,鼓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共用回收渠道,建设一批集中型回收服务网点。通知中还提到,目标是到2025 年,建成较为完善的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

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动力电池退役量在逐年走高,加之原材料的涨价、相关政策的逐步推进等因素,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市场已成为近期各大电池、新能源厂商及资本关注的焦点。

一二级资本动作频频,加速跑步进场

从二级市场来看,各大相关电池厂商在积极布局,加速跑步进场。具体来看,近期,包括宁德时代、华友钴业、中伟股份在内的多家锂电产业链厂商都已表示布局动力电池回收业务。

除此之外,迪生力也通过控股子公司广东威玛布局新能源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行业,另有协鑫能科也表示正在积极开展锂电池回收相关技术储备。

再看一级市场,资本在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动作也愈加频繁。据星矿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已有9家废旧电池回收相关企业获得融资,在已披露的数据信息来看,融资规模上亿几乎成了标配。

动力电池回收领域近一年融资情况(星矿数据统计)动力电池回收领域近一年融资情况(星矿数据统计)

从融资时间来看,下半年共发生6起融资事件,且集中在第三季度,占全年融资事件总量的三分之二,但融资轮次基本都处于战略融资及A轮中,且企业的规模参差不齐,有如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的大型电池厂商,也有如易来科得的初创型新能源电池厂商。

值得关注的是,有动力电池“黑马”之称的中航锂电,在今年9月初宣布完成新一轮120亿元的融资,而另一笔百亿级别的融资则是蜂巢能源于今年7月完成的B轮融资。 据悉,这两家公司此前都曾透露计划明年在科创板上市。

百亿级蓝海已初现

能让资本如此看中,动力电池回收市场究竟有何吸引力?

从政策端来看,国家对于动力电池回收行业的高关注从未间断。

今年11月18日,工信部发布《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版)》(征求意见稿),对资源的综合利用和环境保护方面做了相应的规定,鼓励企业在产品前端设计增加资源回收和综合利用,健全锂离子电池的生产、销售、使用、回收、综合利用等生命周期资源综合利用。

11月23日,工信部再次发布符合《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企业第三批”白名单“,截至目前,已扩充至47家。

而相关政策更可以追溯回2016年,当时我国就已颁布了《新能源汽车废旧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和《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公告管理暂行办法》,此后又相继出台了“暂行规定”、“规范条件”等多项政策措施。

同年12月,国务院印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方案中提到,提倡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并明确要率先在深圳等城市开展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并在全国逐步推广。

另外从市场端看,近年来随着新能源车爆发式的增长,作为其“心脏”支撑的动力电池的使用也愈发频繁。据中汽协数据,我国1-11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299万辆,同比增长166.8%,累计销量渗透率提升至12.7%;11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0.8GWh,同比上升96.2%,环比上升35.1%。

与此同时,另一边的动力电池的报废量也在与日俱增。据TrendForce集邦咨询研究显示,2021年中国动力电池报废量预计将超过18GWh,到2025年将达91GWh。

目前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主要分为梯次利用和再生利用,其中废旧电池再生利用已有一定规模,2020年市场规模已达24亿人民币,预估2025年中国废旧动力电池再生利用市场规模将达到260亿人民币。

换句话说,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将是“百亿级”市场规模的产业。

劣币驱逐良币、盈利空间小,内忧外患不容小觑

尽管在政策的推动和市场需求加大的情况下,我国动力电池回收产业链正加速形成,但依然要面临不少挑战。

以最受关注的动力锂电池为例,其回收产业存在退役电池的定义标准不一、电解液回收工艺的技术难度高、投资成本较一般电池高盈利空间不足等问题。其中,在成本上,动力电池回收过程中除了要面对较高的用料成本,还要产生需要符合多种国家要求的环保成本,这些都让企业面临“高门槛”投入的问题。

另外,百亿级蓝海中, 分羹者争相涌入,不仅有电池生产商,还有包括宝马、吉利汽车制造等相关企业纷纷布局。如今年6月18日,宝马宣布将通过深化与专业的电池运输和电池回收伙伴的合作。

除了以上问题,废旧电池回收市场目前还存在回收体系相对混乱,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趋势。

具体来看,目前废旧电池市场是采用招标售卖,价高者得的方式进行回收,但由于一些小商贩以高价搅乱市场,有媒体调查,小商贩对废旧动力电池能开到每8000-10000元的高价,这就导致专业的正规回收企业无法拿到充足的货源。加上小企业分布较分散,监管难以完全覆盖,因此存在较多的安全与环保隐患。

除了市场本身存在的问题外,从一级市场数据也能看出,资金的流向更多地集中于苏州、常州、上海、南通等长三角地区和广州、佛山等珠三角地区,而其他区域却鲜少出现。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