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市值220亿美元,这家传统车企一波三折终上市,李书福收购11年估值增加11倍

时间:2021-10-30 12:46:17 | 来源:中国企业家

在汽车行业转型的关口,面对新势力的追赶,沃尔沃几经波折终于完成上市,这能为其电动智能化的探索带来多大胜算?

文|《中国企业家》记者王玄璇

编辑|马吉英

图片来源|受访者

沃尔沃上市尘埃落定。

10月29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隶属于纳斯达克集团)正式挂牌上市,成为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20年来最大规模IPO,也是欧洲今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IPO。

此前沃尔沃压缩了上市规模,将发行价定为定价区间的底端,每股53瑞典克朗(约6.17美元)。首日开盘价达到56.8瑞典克朗(约6.61美元),收盘价65.2瑞典克朗(7.59美元),上涨14.79%。

截至收盘,沃尔沃市值约为220亿美元。与传统豪华车比较,沃尔沃市值大约是宝马的三分之一,戴姆勒(奔驰母公司)的五分之一。而与定位高端的智能电动车品牌蔚来比较,也大约是其三分之一。

在汽车行业转型的关口,面对新势力的追赶,沃尔沃几经波折终于完成上市,为其融资提供便利,在日后的电动智能化探索上添加底气。

按照2010年3月吉利控股18亿美元收购沃尔沃汽车的价格折算,11年间沃尔沃汽车的市场估值也几乎增加了11倍。

“十年磨一剑,梦想终于成为现实,”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表示,“沃尔沃汽车集团为期十年的转型之路实现了预期目标,此次IPO更是沃尔沃汽车集团发展史上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0年3月,吉利控股正式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2010年3月,吉利控股正式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

2010年3月,吉利控股宣布以18亿美元,从福特汽车手中正式收购沃尔沃汽车100%股权。在沃尔沃汽车完成IPO后,吉利控股集团可选择售出其价值30亿瑞典克朗(约合3.52亿美元)的沃尔沃汽车股票,而吉利控股对沃尔沃汽车的持股比例,也将从97.8%下降到82%。目前吉利控股仍继续保留其沃尔沃第一大股东地位。

上市一波三折

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总裁弗雷德里克·埃克斯特伦 (Fredrik Ekström) 表示,沃尔沃上市是20年来该交易所上最大规模的一次IPO。据公开资料,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是北欧最主要的证券交易所,曾于1998年被金融服务公司OMX收购,之后又被纳入纳斯达克集团旗下。

这一关系或许能为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带来更多国际投资人的关注,有利于沃尔沃的融资。

在《财富》2021年发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除沃尔沃(排名327)外,瑞典另一家上榜公司是爱立信(排名480),后者同时在斯德哥尔摩纳斯达克交易所和纽约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不在榜单之中,但同样知名的家具行业巨头宜家则一直没有上市。

而投资人对沃尔沃IPO也有担忧。虽然上市前获得大额超幅认购,但发行价还是定在了定价区间的低位,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也从247亿瑞典克朗下降为197.3亿瑞典克朗(23亿美元)。

此外,沃尔沃上市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瑞典只是沃尔沃的选择之一。

2016年一整年,对沃尔沃上市的猜测不断升温。当年12月14日,沃尔沃官方表示并无上市计划。

但一周后,2016年12月20日,沃尔沃宣布通过最新发行的优先股,从瑞典投资者中获得了50亿瑞典克朗(5.32亿美元)的资本。沃尔沃声明,“此次公开募股意味着沃尔沃向着长期的上市梦想又迈进了一步。”

2018年5月,有消息称吉利已选择花旗、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作为沃尔沃IPO的顾问公司,称沃尔沃的市值约在160亿至300亿美元之间,吉利和沃尔沃已在瑞典和香港召开过会议,讨论在瑞典和香港进行双重上市。

但是,沃尔沃再次否认了上市说法。2018年9月,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汉肯·塞缪尔森在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目前的市场环境无法确保股票上市后沃尔沃会有出色表现,公司需要在市场环境稳定的情况下上市。”

有观点认为是投资者对沃尔沃的估值低于吉利内部预期,此外沃尔沃也需要加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

于是,另一种对接资本市场的方案被提出来。2020年2月,沃尔沃和吉利宣布正在筹划进行业务整合,组建成为一个更大的全球公司,重组后的新业务集团将通过香港吉利汽车上市主体来实现与全球资本市场的对接,也不排除下一步还将考虑在斯德哥尔摩上市。

2020年4月,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就表示,双方希望能以更紧密的方式合作起来,并能够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特别是在吉利影响力较大的亚太资本市场和沃尔沃影响力比较大的欧美资本市场。

但一年后,双方又否定了这一方案。2021年2月,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宣布将在保持各自现有独立公司架构的基础上,发挥协同效应。也就是说,两家公司不会真正实现合并。

其原因和沃尔沃的上市、估值有关。在关于此次合并的发布会上,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桂生悦向媒体表示,很多投资者此前都非常担心,如果按照大家以往所想的两家公司股权上进行合并至一家上市公司,那么势必会产生以下几方面的问题:比如说对沃尔沃如何估值?基于这样的估值,上市公司将付出什么代价?上市公司会不会有更大的压力?现有股东的股份稀释方案能不能得到非常合理的安排?

对于吉利和沃尔沃来说,合并成一家大公司连接资本市场的想法落了空,双方各自的上市之路还要继续。

吉利汽车瞄准了科创板。2020年6月,吉利汽车正式对外宣布拟在科创板上市。一年后,2021年6月吉利汽车又宣布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

沃尔沃旗下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星(Polestar)盯上了纳斯达克。2021年9月,极星宣布拟与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Gores Guggenheim进行合并上市,合并后企业估值约为200亿美元。该交易预计于明年上半年完成。

值得关注的是,极星的估值接近沃尔沃的市值。可以看出,资本市场愿意给电动、智能化品牌更多溢价空间,李书福认为,极星项目“取得了很大成功”。

上市后的新征程

早在2017年,沃尔沃就提出了全面电气化战略。极星也在这一年正式成为沃尔沃旗下高性能豪华电动独立品牌。

极星被看作是是沃尔沃和吉利在电气化方面不断引领创新的一个突破点。接受媒体采访时,李书福把极星品牌定义为新造车势力,并且他决定极星的车不出现沃尔沃的LOGO,希望极星能区别于沃尔沃。

但目前来看Polestar的销量并不理想,售价高达145万元的Polestar 1无法贡献更多销量,走量车型Polestar 2也数据惨淡,2020年销量仅为365辆。有观点认为,极星与沃尔沃“一脉相承”是其销量表现不佳的一大原因,理念与设计跟沃尔沃颇为相似。

与此同时,沃尔沃也不断在插电式混和动力方面进行尝试,推出了包括V60插电式混动版等多个车型。直到2019年10月,沃尔沃推出首款纯电车型XC40 RECHARGE。

今年以来,沃尔沃加快了转型的步伐。3月,沃尔沃将全面电气化战略进一步细化,提出将于2025年实现全面电气化。届时,沃尔沃纯电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50%,其余为混动车型。到2030年沃尔沃将成为100%的纯电豪华车企,并将探索和电气化转型相匹配的业务模式。

在电池和自动驾驶研发方面,今年6月,沃尔沃汽车集团拟与瑞典领先的电池公司 Northvolt 建立合资企业,开发和生产更可持续的电池,为下一代纯电动沃尔沃和 Polestar 汽车提供动力。计划中的合资企业还将在欧洲建立一个新的千兆工厂,于 2026 年开始生产。

自动驾驶方面,沃尔沃已与Waymo、Uber、滴滴有合作,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一辆与滴滴合作研发的自动驾驶XC60摆在显著位置。沃尔沃计划从2022年起生产面向终端消费者的高度自动驾驶量产汽车。此外,沃尔沃还拥有一个全资的子公司Zenseact,自主研发自动驾驶软件。

2020年RECHARGE系列车型(包括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占整体销量的17%。汉肯·塞缪尔森曾期望这一比例是20%。不过,RECHARGE系列车型销售占比正在逐步提升。2020年下半年,其全球RECHARGE系列车型销售占比为19%;2021年上半年,占比已达24.6%,同比增长近150%。

整体销量和财务方面,今年沃尔沃也在回暖。2020年,沃尔沃共销售汽车约66万辆,较2019年下降6.2%。2021年1~9月,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53.1万辆,同比增长17.6%。

2020年,沃尔沃营业收入约为2630亿瑞典克朗,较2019年减少4.1%;营业利润约为85亿瑞典克朗,较2019年减少40.5%。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141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加26.3%;营业利润达132亿瑞典克朗,而去年上半年营业亏损9.89亿瑞典克朗。

在这样的拐点上,此次IPO将给沃尔沃带来更多可能性。

招股书显示,沃尔沃此次募集资金中的70%将用于电动化转型,包括在工厂中添置大型压铸机,以生产一体成型的车身,以及新增电驱动和内置电池的生产线等。汉肯·塞缪尔森表示,“IPO将有助于强化我们的品牌并加速我们的转型战略,实现全面电气化、打造用户直营模式和实现更高的安全水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