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微商 >

协鑫能科李玉军:大力推进“电港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时间:2021-10-12 22:46:5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协鑫能科李玉军:大力推进“电港模式”可以有效解决充电难的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报道 10月12日,在由东莞市人民政府、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和东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智造业年会暨半导体产业峰会”上,协鑫能科移动能源公司总经理李玉军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着能源补给效率偏低的问题,而大力推进“电港模式”,推进换电业务,可以有效提升新能源商用车、乘用车能源补给的便利性,解决行业痛点。

协鑫能科移动能源公司总经理李玉军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一小时、排队四小时”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再度引发业内关于新能源汽车能源补给的讨论。

李玉军认为,传统燃油车加油三分钟可以跑600公里,新能源汽车充电一小时,仅能维持300、400公里的续航,归根结底还是能源补给效率较低所致。“自上个月起,国内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超过了17%,增量幅度就像S曲线,来到了爬坡阶段,增长速度会越来越快。但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国内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效率是不能满足行业的快速增长。”

李玉军表示,智能出行正在改变我们的日常生活方式,“自动驾驶的时代很快要到来了,智能化的冲击会使我们的生产效率有很大的提升。”在他看来,自动驾驶应该配备自动换电,做到24小时运营。“充电需要一、两个小时,而换电仅需要一、两分钟。”

李玉军介绍,协鑫能科目前正在从原来的清洁能源发电业务,向移动能源领域拓展。该公司正在大力推进“电港模式”,来帮助解决上述能源补给效率较低的问题。

所谓的“电港模式”,即是将换电与储能相融合,融入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发电、配电、换电、充电的全场景应用。这一模式以“港-车-站”为关键节点,构建“风光储充换氢”的零碳产业生态链。

“目前仅仅依靠充电,难以满足新能源汽车的能源补给。”李玉军指出,当前在实际操作中虽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比如车电分离等,但不代表未来没有发展潜力。特别是To C端而言,换电将是解决行业痛点的有效方法。

(作者:曹恩惠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