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咖啡:上海通报销售违规添加西布曲明“减肥咖啡”案,两人被判刑

时间:2022-12-15 13:45:53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上海通报销售违规添加西布曲明“减肥咖啡”案,两人被判刑,希望以下上海通报销售违规添加西布曲明“减肥咖啡”案,两人被判刑的内容对您有用。

新京报讯(记者王子扬)12月15日,新京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人民检察院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食品安全执法司法协作典型案例显示,本次共发布4起典型案例,涉及食品调味料、食用肉卷、减肥咖啡、水产品等食品领域。

此次发布的案例显示,2020年起,被告人马某甲、马某乙明知从他人处批发的减肥咖啡被食用后会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的情况下,仍通过网络进货后再借助网络渠道销售至全国各地,查明的销售金额不少于二万余元。案发后,行政执法人员、公安人员查获到部分涉案减肥咖啡。经检测,涉案减肥咖啡检出国家明令禁止在食品生产中添加的西布曲明成分。

2022年6月16日,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以马某甲、马某乙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提起公诉。2022年7月8日,上海铁路运输法院依法作出判决,以马某甲、马某乙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马某甲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判处马某乙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三万元。

在咖啡中违规添加西布曲明并非个例。2019年9月,上海铁路运输检察院针对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对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的同时,为防止损害风险扩大,及时启动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中,韩某等人将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的有毒物质西布曲明,非法添加至咖啡原料内,制成“馈世瘦身咖啡”成品,通过微商在全国范围内大量销售。

据了解,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20世纪90年代面世后引起很大争议。一方面,它具有兴奋作用,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厌食、失眠、肝功能异常。另一方面,它具有减轻体重的作用,曾被应用在减肥产品中。但其危害性逐渐凸显,我国在2010年10月30日宣布停止国内生产、销售和使用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根据相关规定,西布曲明为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的属于有毒有害食品。

编辑 李严

校对 赵琳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