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广东省:醉时吐出胸中墨 五合交臻众妙归

时间:2022-11-20 08:48:35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醉时吐出胸中墨 五合交臻众妙归,希望以下醉时吐出胸中墨 五合交臻众妙归的内容对您有用。

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广东省蓝态幸福文化公益基金会 联合出品

——郑文乔其人其书

■陈二泉(广东省书法评论家协会会员)

“倚山临水百草香,品茗听曲任凭栏,百年嘶鸣闻钟鼓,新人更胜古人狂(文乔俚句)”。文乔先生嗜酒、狂傲,不对路者,他的书画作品多少钱都不会给你,兴致来时,微信上点赞就可拿去。

只知道文乔先生是知名的大画家,偶尔在朋友的店中看到他的书法,让我着实诧异。那种“情动形言”的风樯阵马,无不传达出歌之咏之、舞之蹈之的热烈情怀,“众点齐列,为体互乖”,小字尚法,大字有势,丝丝入扣,气息绵延,几至完美得无懈可击。在崇拜时尚、怪诞的流行书风的今天,能够“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实属难能可贵。

“三日饮酒未动笔,五杯运豪尚知味”“醉酒以舒心也”“今日之书,醉也罢、醒也罢,皆心中言,多笑之”……看文乔先生的微信,出现频率最多的就是“酒”字。“天若不爱酒,酒星不在天。地若不爱酒,地应无酒泉。天地既爱酒,爱酒不愧天”,无论是李白的“天子呼来不上船”,还是怀素和尚的“忽然绝叫三两声,满壁纵横千万言”,都说明了酒与中国艺术结下了不解之缘。酒无疑催发了文乔先生丰富的“诗”情,五合交臻(五合即《书谱》中的神怡务闲,一合也;感惠徇知,二合也;时和气润,三合也;纸墨相发,四合也;偶然欲书,五合也),神融笔畅,畅无不适,蒙无所从,除繁去滥,睹迹明心,借酒为媒,形成了鲜明的艺术个性。他多在酒后“我书我诗”,他认为,“这样更助于思想和书法完美的统一,自古亦然”。先生深受“书不入晋,固非上流,法不宗王,讵称逸品”的影响,但先生以才情驭法度,留不常迟,遣不恒疾;泯规矩于方圆,遁钩绳之曲直;乍显乍晦,若行若藏;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重感性意趣的表述,带燥方润,将浓遂枯;一任油之,因而常产生意想不到的笔墨趣味。先生从魏晋入,上溯秦汉,下追明清,从而突破了“王法”易产生的笔画孱弱和明清易产生的“媚俗”,从而使字有了“骨气”,《书谱》云:假令众妙攸归,务存骨气;骨既存矣,而遒润加之。亦犹枝干扶疏,凌霜雪而弥劲;花叶鲜茂,与云日而相晖。这些融合和变化不是刻意而求之,更应该是“酒”到渠成吧。

文乔先生精通诗、书、画、棋,人称“风流鬼才”。经常在酒桌饭局上闻先生高谈阔论。然“艺术是带着镣铐的舞蹈”,其内心是孤独的,无论是“饮酒未醉心先醉,知己难逢且相随(文乔俚句)”,还是“归来呼朋虽已醉,击杵临窗可掀帘,雨袭可人难逢己,恰遇红颜自是仙(文乔俚句)”。这个“知己”,是他现实社会中的“曲高和寡”者,更是完美主义者对艺术的孜孜追求。

文乔先生成果丰硕,却没有沾沾自喜,他时刻把自己放在一个大的平台上检示自己、鞭策自己。艺术已经融入了他的血液,成为他毕生的责任和担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