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中国:开放合作共建全球信息文明

时间:2022-11-08 10:47:02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开放合作共建全球信息文明,希望以下开放合作共建全球信息文明的内容对您有用。

观众体验高通公司5G无界XR赛事应用。

爱立信展示5G高级远程专家支持系统。

英特尔AR 一体机打造身临其境的体验。英特尔AR 一体机打造身临其境的体验。

在数字座舱中滑翔、冲浪、射击,借助终端芯片强大的图形处理能力和三维交互整体解决方案,踏上一场超清视觉和沉浸式体验的XR奇幻之旅;戴上数字文博VR 一体机,在软硬件协同的超强算力和智慧三维重建技术的帮助下,身临其境般地感受云冈石窟第13窟超大体量高精度浮雕的风采……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外科技企业携手展示的信息技术成为当仁不让的焦点,信息通信业通过持续地开放,汇合作之力、聚创新之势,结出累累硕果。

开放合作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向前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市场规模超过45万亿元,孕育出一方富饶的“数字沃土”。作为数字经济的根基,我国信息通信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建成了全球规模最大的5G共建共享网络,光纤网络接入带宽实现从10兆到百兆再到千兆的指数级增长;“物超人”步伐持续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业务快速增长,深度赋能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领域……

在此过程中,我国信息通信业以开放姿态、合作诚意和包容胸怀构建发展大计。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有序扩大电信业务对外开放,推动数据中心、云服务等增值电信业务试点开放,积极研究推动基础电信业务安全有序对外开放。中国信通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获得批准的外商投资电信企业共266家。

技术在不断演进,行业在不断升级,中国信息通信业开放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拓展。在本届展会上,中国电信与诺基亚、爱立信、戴尔、AMD、三星5家国际合作伙伴达成采购合作意向,采购范围涵盖数据和传输设备、固网终端、服务器、CPU、手机终端等设备及服务,并在5G、云计算、手机终端等多方面达成深度合作意向。这样深入的多方合作,进一步扩大了产业生态圈,维护了合作伙伴共同利益,提升了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行业分工日益细化,市场化程度日益加深,中国信息通信业与合作伙伴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实现了行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向世界展示了“开放中国”的实践意义。本届展会期间,中国移动、中兴通讯、当红齐天携手英特尔,通过整合各方在算力网络建设与运营服务、5G网络、边缘计算以及高性能XR算力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展示了新一代元宇宙电竞VR异地对战解决方案,为用户打造优质的体验。爱立信和OPPO、Nreal两家中国企业围绕“全息通信”开展创新,通过5G网络、3D摄像机、5G智能手机、AR眼镜实现全息通信。这样的合作有效利用国内、国外两种资源,推进我国信息通信业加速融入国际信息通信市场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

中国大市场成世界ICT企业大机遇

开放的胸襟越广阔,合作的果实就越丰硕。现在,中国信息通信业许多优秀企业开始更加积极地走向国际舞台,并取得优势地位。同时,外资企业在中国信息通信业的业务领域不断扩大,参与程度不断加深,中国信息通信业广阔的市场成为部分外资企业的重要收入来源和发展战略高地。

共同构建开放创新的生态环境,面向行业的应用拓展必不可少。工业互联网是我国数字经济的主要阵地,也是我国5G、大数据、AI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典型应用场景之一。在本届展会期间,多家外资企业展示其在中国工业互联网市场的创新合作成果。依托已经在中国市场运营的一系列智能云服务和创新技术,微软展示了“工业元宇宙”解决方案。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侯阳表示,希望借助微软“工业元宇宙”及其与合作伙伴联合研发的一系列数字化创新方案,帮助更多海内外企业共同创新。

高质量“连接”是“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底座,而5G是高质量“连接”的标志性技术之一。在本届展会上,5G也是外资企业重点展示的内容。爱立信展示了5G网络切片技术、5G高级远程专家支持系统ARSS、5G全息通信等产品和应用。爱立信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方迎表示:“今年是爱立信进入中国市场130周年,爱立信一直将中国视为核心市场,是中国改革开放和通信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与受益者。未来,爱立信将继续参与高水平开放,用高质量‘连接’助力中国高质量发展。”

根植于中国市场不仅帮助外资企业获得眼前市场优势,更帮助他们做大“朋友圈”,做强“生态链”,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行稳致远。高通公司是大型跨国半导体企业里为数不多的中国业务占比超过50%的企业。今年进博会期间,高通公司在其展台展示了包括小米、荣耀、OPPO、vivo等品牌在内的来自10家手机厂商的共计15款智能手机,充分显示高通公司与中国手机厂商长期合作创新的成果。“我们在中国的合作已经从手机扩展到汽车、物联网、工业互联网、AI、XR等领域,‘朋友圈’越来越大。我们将持续拓展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智能网联汽车、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领域的合作发展布局,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协力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实现共赢发展。”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表示,“高通公司受益于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以及长期向好的经济发展。随着中国数字经济不断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加之我们长久以来与中国合作伙伴的经验,未来高通与中国产业伙伴的合作将有更为广阔的空间。”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