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资讯 >

互联网:从投融资看我国工业互联网五年的发展和变化

时间:2022-11-08 10:46:59 | 来源:

今天,分享一篇从投融资看我国工业互联网五年的发展和变化,希望以下从投融资看我国工业互联网五年的发展和变化的内容对您有用。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

资本作为驱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要素,不断为产业发展注入“源头活水”。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统计,截至2022年6月30日,我国工业互联网上市企业数量累计达到233家,总市值超过4万亿元,上半年新增24家上市企业,首发累计融资规模接近350亿元。工业互联网作为“硬科技”的主要赛道之一,在整体创投景气水平不如预期的情况下仍表现出了较为活跃的态势,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有243家企业获投,累计融资规模超过370亿元。五年来,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投融资活动变化中,可以发现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历程和态势的种种变化。

形成了“工业企业﹢ICT企业﹢初创企业”共进的格局。在工业互联网发展初期,曾引发了到底是姓“工”还是姓“互”的争论。但经过数年的探索,各方都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在利用工业互联网赋能转型方面打起了“团体赛”。工业企业通过内部孵化,孕育出一批先行企业,如卡奥斯、树根互联等,这些企业快速成长,很快就成为领军企业,并在打通数据闭环,赋能产业降本、提质、增效,促进数字化转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包括互联网企业在内的信息通信企业也纷纷入局,彼此之间相互赋能、深化合作,挖掘新的发展“蓝海”。以平台为例。2020年,腾讯战略投资跟投了树根互联,后者成为工业互联网领域的“独角兽”。2021年,阿里云和树根互联签订合作协议,面向云服务、工业数据中台、工业智能应用等开展合作和探索。可以说,工业企业与ICT企业在以资本、技术等为纽带加强协同,成为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主力军”。此外,一些在垂直行业和前沿技术领域极具实力的初创企业也成为重要参与者,相关企业通过参股或控股等方式,将初创企业的技术产品和服务能力整合到已有的体系中,做优做大企业生态。2022年上半年,创新奇智先后并购了奥力普和浩亚机电,前者是制造运营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后者主要提供智能物料系统和服务。

技术产品布局向更加多元化的方向演进。2017年是我国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元年。最初多数初创企业以输出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为主,涉及上下游的技术产品如工业APP、边缘计算等的企业不多。2020年起,尽管提供相关服务的初创企业占比仍然有四成,但在经过了3年左右的探索之后,更多系统化、集成化的解决方案开始涌现,工业互联网领域其他赛道上的参与者数量逐渐增加。平台领域迎来了“爆发式”增长,涌现出包括卡奥斯、航天云网等多个企业在内的“独角兽”,“通用型﹢特色型﹢专业型”的平台体系逐步构建,并进入平稳发展阶段。2022年上半年20余家获投的平台企业多为细分赛道的专业型平台,如量子计算平台、绿色环保平台等,涉及能源管理、服装设计、物流运输、供应链管理等环节。安全领域更是表现出快速发展的势头。2018年之前,在A股上市的安全企业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IPO规模普遍较小,2020年,奇安信在科创板上市,首发融资规模超过57亿元,成为A股中融资规模最大的工业互联网安全企业。2019年,500余家初创企业中仅有45家提供安全相关服务,2021年增加到60家,2022年仅上半年,就有43家安全企业获得融资。与此前相比,工业软件及APP、工业自动化及边缘计算、工业智能设备等重点领域的投资也有所增加。

区域集聚发展的辐射带动效应正在快速显现。整体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目前仍然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经济实力较强和产业基础较深厚的地区。据不完全统计,超过80%的上市企业和初创企业位于这三个地区,在2018年—2020年尤其明显,这主要是因为工业互联网自身的融合特性,需要有较强产业基础和资源要素的支撑。尽管2021年以来也基本延续了这个格局,但从发展态势上出现了一些变化。一方面,区域集聚发展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效应正在快速显现。以安徽省为例。2020年沪苏浙皖经信部门签署了《共同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推动区域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在安徽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集群化发展战略的带动下,安徽省工业互联网的创业创新活跃度持续增强。2019年,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仅追踪到3家来自安徽的获投企业,2020年受外部因素影响仅有1家,到2021年增长到13家,成为增速最快的地区之一。另一方面,中西部地区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也在持续推进。2021年,成渝地区获批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为继长三角之后第二个跨省级行政区域的国家级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也是西部地区首个工业互联网一体化示范区。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2021年首次追踪到内蒙古、江西、山西三地的获投企业。

整体来看,我国工业互联网在近年来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但从投融资的整体发展态势中仍能窥到一些潜在的不足。从企业层面看,与国际巨头相比,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引领能力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微软Azure平台的生态不断发展壮大,涵盖了千余个软件合作伙伴和设备集成商,平台的服务能力和范围快速扩大。英特尔2019年以来共投资并购了25家公司,涉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和连接、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持续拓展和提升垂直行业的市场和服务能力。从技术产品创新看,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创业创新水平也亟须快速提升。相对于平台、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类的企业来说,我国在工业软件及APP、工业自动化及边缘计算、网络及标识等领域的初创企业数量并不算多,未来仍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从发展区域看,整体经济产业发展的不均衡也投射到了工业互联网领域,东部地区在技术创新、生态构建、区域协同等方面的领先地位明显,且仍然在进一步巩固,未来还需要探索新的路径和方法,扩大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半径,带动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进而提升工业互联网对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整体赋能水平和能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