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走!去运城非遗工坊赏绝技看宝贝

时间:2022-09-23 21:45:23 | 来源:红星新闻

曾为贡品的绛州澄泥砚再现了关羽千里走单骑,剪纸艺人将手工团扇绘制成祥云朵朵,斑斓琉璃定格群鲤逆流跃龙门,结珠铺翠后的金银累丝珍品炫彩夺目……9月21日,2022年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在运城市启动。承文旅融合之风,河东非遗再启传世风华,运城非遗工坊“迎运而生”。在38家非遗单位及传承人的热力加持下,百余件非遗展品再现传世风华,并“圈粉”众多游客。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提升旅游发展的文化内涵,推动非遗展示场所成为旅游目的地。

在推动运城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旅游成为感悟河东文化、增强文化自信过程的同时,运城非遗工坊聚焦振兴传统工艺,促进就业增收,变非遗为“礼物”,以旅发大会为契机,为城市“献礼”、为乡村“增肌”,共同领略传世风华。

以“再现·再造·再生”为理念,该场馆立足于振兴传统文化、打造城市礼物、驱动产业升级,在将古典与现代并轨的同时,揉合展览馆、博物馆等多样化功能属性,依托主题定位、展示风格、产品基因,赋予了河东大地一处与记忆对话的多元空间;依托匠艺匠心、技艺传承、产业发展,修筑了“好运之城”与市场并行的“高速公路”。

在这里,螺钿漆器、闻喜花馍、绛州木版年画等大量非遗及文创产品入驻,汇聚了运城市及下辖11个县的非遗展品让人目不暇接,受邀而来的数十位非遗传承人现场演绎,更是让游客频频驻足。

据悉,在为期4天的展销活动中,每天有4个主题单元进行串联,而非遗技艺的展现、匠人精神的延续、产业发展的探索及助困振兴的转型通过与非遗的结合,加之非遗基因、指尖记忆、福泽河东、传世墨香、匠心传世、舌尖灶物等16个主题子栏目“活化”了非遗运城的城市印象与发展路径。

“运城非遗工坊的存在,可以是‘城市会客厅’,可以是‘乡村振兴聚合场’,可以是技艺培训课堂,可以是电商直播场所,也可以是产学研用基地,这所不被定义的城市空间联动了每一个个体的记忆,更是运城文化与历史的载体之一。”运城非遗工坊活动布展方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以文化建设带动城市建设,把乡土文化融入乡村建设。在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同时,运城非遗工坊将持续起底河东文化底蕴,通过打好“非遗+”组合牌,赋能城市更新,赋美乡村振兴。

来源:山西青年报图片由运城非遗工坊提供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