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科技峰会丨明珞装备副总裁雷鸣:产品竞争力和数字化转型是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关键

时间:2022-09-23 18:45:32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广州报道

9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旗下《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2022年度21世纪科技峰会”期间,在“穿越周期:探解专精特新企业成长模型”圆桌对话环节,广州明珞装备生产制造中心/采购与供应链管理部副总裁雷鸣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专精特新企业,明珞装备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创新”。自2008年成立至今,明珞装备通过四步走的方式迭代演进发展路径,目前已经是不少头部电动车公司的供应商。

总结自身发展路径,雷鸣指出,在国家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背景下,中小企业应当抓住政策红利,提升自有产品竞争力的同时,跟上数字化转型步伐,这两点是关键。

提到“创新”这一核心竞争力,雷鸣表示,其中包括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工具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四个方面。

具体来说,管理创新方面,明珞装备打造了一套专门的运营管理体系,其中包含四大支柱:第一是SIPOC,即从供应链到输入、输出到客户,及全流程管理;第二是,推出标准或非标产品标准化,在产线中,打造明珞的标准产品,对非标产品进行标准化生产模式改造;第三是,岗位标准化,在生产中定位到人;第四是作业流水化,明珞装备身处离散制造行业,也在按照流程制造方式进行流水化作业模式。

产品创新方面,明珞提出一切皆产品。据介绍,目前公司手握1000多项知识产权。

工具创新方面,是从产品设计开始,明珞装备打造了机械夹具自动化设计平台MIDP,在程序自动化设计方面有PGS电气控制自动化设计平台,机械产品加工有流水化无人生产方式,产品装备是流水化装配方式等。

商业模式创新,则包括与银行打造供应链金融,通过产品与客户一起进行融资租赁方式,打通后面的产业集群和整个生态链。

成立十四年来,明珞装备逐渐成长为专精特新类企业,也构建起自身的护城河。

据雷鸣介绍,公司自2008年成立,彼时的发展以国产设备替换进口智能装备模式为主,在此过程中主要以成本和服务优势推进,并提出打造最佳自动化产线理念;自2013年开始,进入第二阶段的明珞装备提出产品化,强调在所有自动化产线中的“含珞量”,就是在自动化产线中,按照明珞进行标准化的产品,在其中的占有量增加。

2015年开始公司提出数字化概念,包括制造产线数字化、提出数字化解决方案等。2018年明珞装备走向国际化,据雷鸣介绍,目前包括北美最大的电动车公司、去年上市的北美最大电动卡车公司,都是海外重点客户。

雷鸣强调,针对产线智能化,明珞打造了MISP明珞工业物联网智能平台,就是为离散制造行业,打造自动化生产线的资产管理平台,从而实现对智能产线的全局生产管理。

成长过程中,为客户创造价值,一直是明珞发展的永恒主题,其会一直把客户的投资回报率放在第一位。

比如2021年,在广东省工信厅牵头下,明珞装备联合西门子、华为、中国移动等建立生态合作伙伴关系,并组建广东省CPS离散制造数字化创新中心,主要为离散制造行业提供产线技术级管理标准、产线评估、产业政策引导、产业金融等协同的共性技术、创新协同服务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些产业政策和产业集群的模式,向合作伙伴提供共性和前瞻性的技术,产业标准化及数字化咨询和服务,最终实现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赋能。”他补充道。

当然,明珞装备作为核心供应商,雷鸣也结合公司发展提出了一定建议,“对国内整车龙头企业,希望他们多从工艺设备水平、标准制定等方面考虑到国产品牌;同时是否可以考虑采用类似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方式,解决企业相关债务问题,便于及时回笼资金;也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平台,为企业创造价值。”

在政策建议方面,雷鸣提到,当前中小企业面临一定的税负负担,希望国家加大金融扶持力度,以更好让公司支持研发投入创新。而在研发补贴方面,建议事前对研发制定合理政策补贴,产品研发成功上市后,从销售收入或利润层面,国家在政策层面精准进行补贴。同时建议加大对人才的培养资金投入,尤其是大中专职业院校的技能型人才、应用型人才的投入方面。

(作者:骆轶琪 编辑:林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