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爱好者创业的站长之家 – 南方站长网
您的位置:首页 >运营 >

上半年哪些城投公司在拿地?

时间:2022-07-21 16:46:32 | 来源:《财经》杂志

2022年上半年,全国供地面积和供地收入分别为10.06亿平方米和17080.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06%和57.23%,所有省份均有所下滑

文 |周岳朱佳妮

本文要点:

1、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重要财力来源,在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的过程中,存在部分地区土地市场降温,短期来看,会对当地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带来一定冲击。在土地市场景气偏弱时期,城投公司参与土拍,一方面可以较低的成本获得土地,在未来土地升值后获得收益,但是另一方面,大额的土地购置,也会带来城投公司的资金占用压力,增加外部融资需求。

2、2022年上半年,全国供地面积和供地收入分别为10.06亿平方米和17080.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06%和57.23%,所有省份均有所下滑,其中天津、吉林、重庆、上海、黑龙江为供地收入同比降幅最大的五个省份,陕西、福建、湖北等省份降幅相对较小。

3、2022年上半年,存量城投债规模最大的前十个省份中,土地出让金下滑较明显的省份包括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同比降幅分别为74.00%、52.66%、70.10%、80.99%。

4、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100个地级市中,西安市、遂宁市、景德镇市土地出让金增速超50%;茂名市、黄石市、宜昌市、六盘水市、永州市、淄博市、遵义市等11个地级市土地出让金增速在0%-50%之间;沈阳市、绍兴市、广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淮安市等地市土地出让金降幅超80%。

5、2022年上半年,城投拿地金额占全国土地出让金比重为11.84%。江西城投拿地占比最高,为25.07%,江苏、湖南、湖北、四川四个省份城投拿地占比在15%-25%之间。

6、全国范围内,嘉峪关市、天门市等6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50%以上;遂宁市、岳阳市等21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30%-50%之间;盐城市、宜春市、宜昌市、怀化市、柳州市等28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20%-30%之间。

7、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100个地级市中,景德镇市和黄石市城投拿地占比在50%以上;遂宁市、岳阳市、上饶市、南通市、抚州市、株洲市、镇江市、保定市、黔西南州、泰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30%-50%之间;盐城市、宜春市、宜昌市、南京市、太原市、威海市、德州市、淮安市、宿州市、枣庄市、六盘水市、常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20%-30%之间。

8、2022年上半年,拿地金额较大的城投以区县级城投和地市级城投为主。其中,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城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丹阳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富春山居集团有限公司拿地金额超25亿元。

9、从城投债投资角度看,需要关注土地市场景气度持续下行的地区,以及城投拿地占比较高的地区,同时,对于拿地金额较大的城投公司,需要关注拿地的用途、后续融资需求和债务的到期压力。

土地出让金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近年来部分地区土地市场遇冷,财政收入承压,同时,城投公司拿地现象也较为常见,尽管此举可以较低的成本购入土地,但同时也意味着资金占用和融资需求的增加。本文对2022年上半年地方供地、城投拿地情况进行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各地区供地情况

2022年上半年,全国供地面积和供地收入分别为10.06亿平方米和17080.3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0.06%和57.23%。

1、各省供地情况

从供地面积看,宁夏、安徽、青海等5个省份供地面积实现同比正增长,上海、重庆、海南、天津和辽宁为供地面积同比降幅最大的五个省份。从供地收入来看,所有省份均有所下滑,其中天津、吉林、重庆、上海、黑龙江为供地收入同比降幅最大的五个省份,陕西、福建、湖北等省份降幅相对较小。

2022年上半年,存量城投债规模最大的前十个省份中,土地出让金下滑较明显的省份包括江苏、浙江、广东、重庆,同比降幅分别为74.00%、52.66%、70.10%、80.99%。

2、地级市供地情况

由于增速靠前的地级市多为土地出让面积及土地出让金绝对值较小的地级市,因此我们选择在土地出让面积及土地出让金规模前100的地级市范围内,分析其同比变化。

土地出让面积规模最大的前100个地级市中,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来宾市土地出让面积增速超100%,主要位于中西部地区;滁州市、厦门市、银川市、潍坊市、哈密地区、黄石市和合肥市土地出让面积增速在60%-100%之间。

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100个地级市中,西安市、遂宁市、景德镇市土地出让金增速超50%;茂名市、黄石市、宜昌市、六盘水市、永州市、淄博市、遵义市等11个地级市土地出让金增速在0%-50%之间;沈阳市、绍兴市、广州市、南京市、苏州市、淮安市等地市土地出让金降幅超80%。

城投拿地情况分析

1、各省城投拿地情况

2022年上半年,城投拿地金额占全国土地出让金比重为11.84%。江西城投拿地占比最高,为25.07%,江苏、湖南、湖北、四川四个省份城投拿地占比在15%-25%之间。

2、各地市城投拿地情况

全国范围内,嘉峪关市、天门市等6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50%以上;遂宁市、岳阳市等21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30%-50%之间;盐城市、宜春市、宜昌市、怀化市、柳州市等28个地级市城投拿地占比在20%-30%之间。

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 30 个地级市中,南通市、盐城市、南京市、常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 20%以上。土地出让金规模最大的前 100 个地级市中,景德镇市和黄石市城投拿地占比在 50%以上;遂宁市、岳阳市、上饶市、南通市、抚州市、株洲市、镇江市、保定市、黔西南州、泰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 30%-50%之间;盐城市、宜春市、宜昌市、南京市、太原市、威海市、德州市、淮安市、宿州市、枣庄市、六盘水市、常州市城投拿地占比在 20%-30%之间。

3、哪些城投在拿地?

2022年上半年,拿地金额较大的城投以区县级城投和地市级城投为主。其中,厦门市城市建设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杭州运河集团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建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城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丹阳市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杭州富春山居集团有限公司拿地金额超25亿元。

小结

郑重声明: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如有侵权行为,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多谢。